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抗击“苏迪罗” 部门乡镇在行动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0 15:40:4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市政工人清理行道树断枝。 陈燕 摄

  闽侯新闻网讯 树木连根拔起、广告牌倒塌、路段积水……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登台入闽,显示出超强威力。我县各部门及乡镇(街道)严阵以待,全力抗击台风。

  上街镇:榕桥节制闸,在此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前,第一次关闭5个闸门,完美控制下泄水流量,使上街镇及大学城新区避免了大面积积水情况的发生。自溪源水库建成以来,第一次放水260万立方米,排除了溪源宫江泛滥成灾的危险。同时,截至8月8日22时,镇村干部协助指导各村(社区、企业)转移群众近千人。

  鸿尾乡:对护岸薄弱处进行加固培厚,组织落实水库调度命令,同时备足防汛物资,救生衣50件,编织袋15000条,手电筒50把,土工布1200平方米,砂石料400立方米。加强对重点地域、重点水利工程和主要地灾点等进行安全检查和巡查值守,及时转移低洼地带、危房、易滑坡地带群众720人。

  祥谦镇:所有包村领导、工作队及巡逻队员进村入户指导及巡查防御台风工作。技术员对山塘水库、堤防涵洞、低洼地带、地质灾害点进行逐一巡查,转移群众489人。同时做好船只回港避风引导工作,做到所有人员撤离上岸;对所有低洼地带易内涝区进行排水疏浚,努力减轻受灾情况。

  白沙镇:截至8月9日,白沙镇已转移约100人,并全程跟踪转移人员动向,防止台风警报未解除前回迁。此外,白沙镇分别对6座小(二)型、8座小(三)型水库以及山塘水库进行检查,了解水库的现状、水库水位情况、查看水库的防汛物资数量,对物资不足的督促村干部、管理员加紧补足,相关部门也对所管辖在建工程做好防台加固措施,清除存在的安全隐患等。

  大湖乡:对其中12个地质灾害村准备了避灾点。同时每个村成立了一支10人以上的应急队伍,并成立了由派出所、电力、卫生院等部门人员组成的抗台应急分队随时待命;同时利用各村广播和短信发布了防御第13号“苏迪罗”台风的紧急通知,下发紧急告知单300份;还对全乡2个小(一)型、2个小(二)型水库、14个山塘水库进行巡查,并及时进行排洪,腾出库容。

  竹岐乡:对乡溪口水闸、高州排涝站、林洋水库、防洪堤及各村山塘水库进行全面检查,将排涝调试到最佳状态,并实行24小时巡查值班工作。抽调民兵应急分队30名在乡待命,充分利用广播、短信等宣传和通讯工具,挨家挨户告知群众此次台风的强度和危害性,提醒辖区内每一个村民提前做好防范。

  洋里乡:受“苏迪罗”影响,昨日,洋里乡多处地方出现大量积水。截止至8月9日上午11时,洋里乡共转移人口117人。台风过后,洋里乡立即组织村民进行灾后数据统计和抢险救灾工作,调动推土机、钩机等设备对山体滑坡处造成山泥掩埋的道路已经损毁的进行清理和修复,确保道路交通运输畅通;电力部门随时待命,保障电力供应;农业部门储备了充足的救灾种子、农药、疫苗、消毒水等物资并及时通过村村通广播发布防台、灾后恢复生产信息,尽量减少损失。

  气象局: 8月8日9时台风I级预案启动,气象局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全部进岗,24小时坐镇气象台。截止8月9日上午9时,县气象局共发布决策气象服务材料9份、预警信号33次、预警短信33条,共发送预警短信38544人次。同时,充分利用电视、LED显示屏、网络、短信等各种手段将台风最新动态和防台建议及时对外发布。

  市政处: 县城主次干道行道树和公园、道路绿地等约500多株树木出现倒伏、断枝以及道路栏杆倒伏、部分路面积水、路灯灯罩灯头脱落等现象。市政处组成了5个突击抢险组,共50个人,派出7部车,从8月8日下午开始对县城内倒伏、断枝的树木及破损的市政设施进行抢修处理。县城积水点24小时派人蹲守,及时清理堵塞排水口的枯枝落叶。

  (闽侯乡音社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