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村官何以蜕变成“贪官”?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15 16:06:4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党员干部手中往往握有一定的权力,这种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还是用作“敲门砖”去搞勾兑、变现?很大程度取决于其对欲望的控制。手中的“权”,能够勾起心中的“欲”,贪腐的胃口一旦打开,只会越撑越大。然而,廷坪乡马厝村曾任职6年的原村党支部书记陈道焰没能经得住诱惑,打开了这道贪腐的胃口,就越陷越深。随即而来,谁来当村官俨然成了当地村民炙手可热的话题。

  侵吞村财,群众让你“下岗”

  2008年之前,廷坪乡马厝村还是穷乡僻壤,村财收入不堪入目;交通不便利,从廷坪乡政府到马厝村行车要一个多小时;年轻人也纷纷外出发展闯天地,不愿留在村里。村党支部书记一直选不出来,最后乡党委选派陈道焰任村书记,主持村务工作。

  2008年,廷坪乡旺源水电站项目土地征用涉及马厝村,县兴源水力发电站有限公司要给予马厝村土地补偿。2008年至2009年期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陈道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5.1万元村财非法占为己有。

  “没想到一项土地补偿款后面隐藏着村干部不可告人的惊人秘密!”6月10日,廷坪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良华告诉记者,由于群众集体信访,揭开了这件贪腐案件背后的层层面纱,“开了胃”的原村党书记就“下岗了”。

  “接到信访后,我们制定缜密的初查方案,明确排查对象,让案情真相大白。”县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重述案情,“经外围秘密初查,还发现上级拨付的财政资金没有发放到位。在2008年5月至6月间,陈道焰与廷坪乡马厝村经济合作社原主任马明炼共同将县财政拨付的计生宣传费以补助自来水名义领取2.75万元。事后,两人以工资补助名义将2.75万元予以私分的‘填胃’事件也浮出了水面。”

  “堤溃蚁穴,贪腐胃口一旦打开,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就会越来越大,时间长了,就陷进去了。”李良华如是说。

  2013年12月18日,县人民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陈道焰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2014年9月1日,县纪委根据县法院判决结果给予陈道焰开除党籍处分。

  公开公正,群众对你放心

  “自从这案件发生后,大家心中对村官有了芥蒂,选举工作就更难开展了!”马厝村村民黄华琛说道。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如何消除群众对村组织的芥蒂,是新一届村两委成员的当务之急。

  当天,记者见到了6月3日新当选的马厝村党支部书记马尊海,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担任村支书了,马尊海在2009年7月份接任村书记,为了恢复群众对村组织的信心,他临危受命,做了大量群众工作,化解纠纷。

  “现在,我们通过规范村财村务管理,定期组织检查村财村务,全程监督村财使用,使村财村务更加透明公开。这样既给老百姓吃了定心丸,又给村班子上了‘紧箍咒’。我们村每个支出每张发票都要村理财小组监管员、报账员、村长、书记4人共同签字才奏效,1000元以上开支还要开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并记录。”马厝村现任村主任马秋教一一说道。

  除了公开村财,让群众监督之外。村两委还在不断探寻新的经济来源,提高村民的收入。如今,在村两委引导下,马厝村引种的水蜜桃成了村民的新经济来源,通过这项措施全村有种植桃树的村民每家平均收入5万元左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想让群众放心,就要多一份责任、多一份辛劳、多一份担当。我也在努力当好这个书记。”马尊海如是说。

  法纪是不能触碰的“高压线”

  村干部是党联系基层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一名合格的村干部,除了具备一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还要有维护团结、维护稳定、廉洁履职的办事能力,才能筑起村官“防腐墙”。

  “当前,农村‘三资’管理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依然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之一。我们将改进办案方法,提高办案水平;坚决对腐败‘零容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农违纪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纪律和规矩成为农村党员干部不能触碰的‘高压线’。”李良华说,对党员干部必须拧紧坚定理想信念“总开关”,不断提高其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保持政治定力,形成从严治党新态势,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为保障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确保群众选出自己中意的当家人。我们乡党委对每个候选人都进行严格把关,使其必须得到群众认可,有威望;有文化素质,有社会阅历和协调能力;还具备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拥有经济头脑,带领村民致富,能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廷坪乡党委书记林煌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被选干部要安心在家乡工作,时时刻刻把村里的事放心上,为群众办实事。

  (闽侯乡音社记者 纪玉屏 林泳 通讯员 王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