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江宜桦听闻前营建署长涉贪 交办布线多年才突破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6-06 11:32:1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内政部长”李鸿源(右)昨天喊冤,如果知道叶世文(左)操守有问题,怎么可能核颁叶模范公务人员。

  东南网6月6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昨日上午主持“行政院”会,针对“前营建署长”叶世文涉贪案,江宜桦裁示,对于本案,各部会首长应谨记在心,引以为监;首长不能接受个别厂商宴饮招待,以树立良好风范,并注意所属主管是否有类似行为,共同努力防微杜渐。

  江宜桦也特别肯定侦办此案的检察官陈玉萍,同时强调“绝不护短、绝无上限”的办案原则,希望相关单位配合“廉政署”的调查。对机关内风评不佳的主管,江宜桦也要求首长应事先防范,“即使事证未明确,也要预防性处理”。

  江宜桦说,他担任“内政部长”时,曾接获数起匿名检举,内容与时任“营建署长”的叶世文有关,且与同仁间的传闻有若干符合之处,便将相关信函交政风单位查办。他说,虽当时未查出具体不法事证,但政风单位没有放弃,经过多年布线及追查,近日才有进一步的突破。

  他还表示,所有首长皆可能经历类似情境,若下属中有风评较负面的主管或中高阶公务人员,请通过政风单位依法严防处理;若涉及调整职务需要,即使事证不是十分明确,也要做必要的预防处理,以免发生重大弊案,伤害政府形象。

  “法务部长”罗莹雪昨天被问到“此时侦办叶案可能冲击蓝营选情,会不会太白目(意指不识相)”。她说,“我会白目到底。”

  罗莹雪昨天上午接受广播节目主持人周玉蔻专访时透露,“廉政署”查缉队5月29日盯到叶世文拖走白手套蔡仁惠交付的行李箱,本想紧急搜索,来个现场人赃俱获,事后再补搜索票;但考量办案的程序正义,避免被质疑搜索程序不合法,决定冒赃款消失的风险,忍了一天,5月30日向法院声请搜索票后展开搜索。

  周玉蔻问本案和吴志扬的关联。罗莹雪说,目前就她所知,看起来没有关联。周玉蔻追问“那朱立伦呢?”罗说,“那扯太远,完全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有关。”

  至于八德合宜宅弊案何时结案,罗莹雪说,她认为先侦结哪一部分,就起诉哪一部分,不需要等全部办完再起诉。

  去年就知有问题 江宜桦逼退叶世文

  桃园县前副县长叶世文涉贪,“行政院”官员昨天透露,“行政院长”江宜桦去年即认为“前营建署长”叶世文不适任,要求时任“内政部长”的李鸿源处理,叶世文因此才申请提前退休。

  李鸿源昨晚证实,江宜桦当时的确曾与他提及叶世文不适任、指叶应提前退休;他认为叶世文是简任级高官,要求他提前退休应要有个理由,问江宜桦原因是什么?江宜桦只回应:“不能告诉你”。

  李鸿源说,他只好去转告叶,江宜桦要求他提前办理退休,但并未说明原因。叶世文则回应“不会为难长官”,在六月三日提前退休。

  李鸿源表示,如果他当时真知叶世文有问题,怎可能再核颁叶模范公务人员?

  江宜桦昨日上午曾在“行政院”会上表示,叶世文任“营建署长”时,他担任“内政部长”,曾接获匿名检举,与同仁间听到的风闻有若干符合,因此他将信函交给政风单位查办,虽然当时未查出具体不法事证,但政风单位没有放弃。

  官员指出,当时针对检举函所提叶世文接受厂商招待,暂无明确事证,但到去年三、四月间,政风机关查到的事证越来越明确,直接向江宜桦报告。由于政风是一条鞭系统,原本“内政部”政风处的调查资料也成为证据之一,最后由政风系统的高层“直接向江宜桦报告”。

  有谈话性节目指远雄经常乔事情的“古都鱼锅”火锅店老板出示与李鸿源、赵藤雄、叶世文、蔡仁惠的个别照片,质疑他们早一起吃喝乔事。李鸿源回应,在叶世文退休后一个月,确曾与“营建署”同仁及蔡仁惠等,在该店欢送叶,但“绝没生意人(指赵藤雄)”,那次也是第一次与蔡仁惠碰面。

  “内政部”表示,叶世文黑函于2010年、2011年时发生,获奖则是2013年,两者无关;有官员指出,模范公务人员“内政部”每年都有几十人获奖,叶世文在临退时得奖,与其说是肯定其表现杰出、倒不如说是“人情之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