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白沙镇上岐村高山上藏百年枫林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05 10:21:3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这片古枫林,树龄最大的一株树干要4人才能合抱。

造型独特的马尾松。

  闽侯新闻网讯 白沙镇上岐村西湖山自然村的高山上,藏着一片古枫林,百年来养在“深闺”,知者寥寥。更难得的是,枫林周边还散落生长着13株树形奇特的马尾松,有的甚至神似“黄山迎客松”,令人啧啧称奇。

  1月3日,记者跟随县绿化办工作人员,在与鸿尾乡元口村程官自然村相邻的山上,寻得这片古枫林,虽然错过了最佳观赏期,枫叶大部分已经凋零,但9株30多米高的枫树群,仍是夺目耀眼。抬眼望去,黄澄澄的枫叶,在蓝天的映衬下,很是美丽。据介绍,这些枫树属于三角枫品种,当冬季气温持续下降后,枫叶就会开始慢慢泛黄变红。在离古枫林不远的地方,还散落生长着13棵树形漂亮的马尾松,有的像傲然挺立的哨兵,有的像张开的伞,有的像弯腰驼背的老头子,有的像伸展自如的苍龙,树龄不下两三百年,很是独特。

  村民说,村里的这片古枫林至少有200年的树龄。记者特意跟村民进行了测量,最大的一株枫树树干需要四个人才能合抱。“小时候我在树下玩的时候,树干就已经这么大了。”76岁的西湖山自然村村民吴诗水告诉记者,“前些年,有人到村里想以每株30万元的价格购买这些枫树,但是被村民们拒绝了。”

  县绿化办副主任江立行介绍说,西湖山自然村的这片群状分布具有保护价值的古枫林,是在2014年全县古树普查时,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发现的,“同期发现的还有一棵200多年树龄的樟树。县里将下拨保护经费,对它们予以保护。”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