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保护群众合法利益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15 09:35:3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白沙镇积极探索完善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建主动服务、科学管理的社会管理新模式,建立了专业化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做到小事不出居(村)、大事不出镇。

  “一站式”服务 矛盾化解全覆盖

  12月11日,记者在白沙镇综治维稳中心窗口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核对来访群众身份,并将群众引导到调解室,群众一边喝茶一边等工作人员协调相关负责领导。据了解,白沙镇高度重视社会管理创新,把建立综治信访服务体系列入全镇重点项目,纳入全镇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的重要内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自今年10月起,白沙镇提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运作,规范群众信访程序,把矛盾纠纷调解在初始状态。

  白沙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办公面积达300平方米,设有接待处和调解室两个功能区,向群众提供便捷式接访服务,重点负责调处全镇疑难矛盾纠纷和信访,依法组织全镇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

  “群众来访现在只要实名登记后就可以在专门调解室内等待镇村干部来调处。群众以往误以为任何事只有找镇党委书记、镇长才能解决。这样大大影响了调解效率。现在窗口主动帮忙安排相关领导参与协调,并在一定时间内回复来访者。如果首次协调不成功,白沙镇将在15个工作日进行二次协调,如果再不成功就向上级部门申请协调解决,或者引导群众走法律援助途径、司法程序。规范化的接访程序,提高了调处效率,有利于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白沙镇相关负责人说。实现社会和谐,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化解矛盾,综治中心必须善于依靠政治优势、社会资源,建立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化解矛盾,最大程度地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规范信访程序 矛盾化解在基层

  11月初,白沙镇林柄村林师傅家的自来水因为当地项目而受污染。带着这个问题,他来到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当即联系村干部、包村领导、分管领导协调此事,并成功解决此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就是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白沙镇提升了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运作,群众有了诉求第一时间就有地方反映,有了矛盾第一时间就有地方调处,有了问题第一时间就有地方解决。”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就是为民办事的服务平台、化解矛盾纠纷的息事平台、群众表达意愿诉求的交流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为群众营造正面反映问题的渠道,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疑问和咨询,做好深入细致的解疑释惑和教育疏导工作,做到调处一起,教育一片。”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