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白沙打造“乡村旅游休闲集镇”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15 09:55:2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游客体验采摘脐橙的乐趣

  白沙镇地处福州西郊,为闽侯县四大古镇之一,曾有商贸旺镇、交通要镇和工业重镇之美称。近年来,白沙镇凭借浓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自然风景资源,发展特色旅游业,在打造自然人文景观的同时,挖掘农耕文化,精心设计田园风情等概念性旅游项目,形成集山水、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网络。如今,白沙镇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休闲集镇”成为其新的注脚。

  政府搭台 农民唱戏

  12月6日,由白沙镇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采摘节暨农产品展销会举行。据悉,由乡镇一级举办采摘节,此举在我县尚属首次。

  采摘节上,白沙镇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吸引来了众多八方游客。记者在南山脐橙示范场看到,8名身着青花瓷民族服装、手跨竹篮的美丽女子,在硕果累累的果园中,进行采摘脐橙表演,引来现场闪光灯一片。

  同时在“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孔元村举行的白沙镇农产品展销会,更是人气爆棚。井下融园、灵丰橄榄、春阳农业等16家白沙当地农业专业合作社、果园摆出自家“招牌”农产品,供游客品尝购买。“纽荷尔—52”脐橙、甜橄榄、“428”优质米、山茶油、橄榄茶、无公害蔬菜、蜂蜜、放养家禽……琳琅满目的各色优质农产品,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只竖大拇指。“白沙的农产品质量真好,价格也很实在,丫好!”一位带孩子前来白沙旅游的家长由衷地赞美道。

  “很高兴政府能够搭建这样的平台,这比我们公司自己做宣传效果好多了!”面对摊位前一波又一波前来咨询购买农产品的游客,白沙大目埕村春阳农业综合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赛仙喜笑颜开。

  白沙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余孙淮表示,首届采摘节暨农产品展销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白沙镇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及市场竞争力,对农产品提质、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类似活动每年都将会主办,逐渐形成白沙特有的旅游文化节,吸引更多的游客。”

  找准抓手 当好“保姆”

  “造节聚人气,只是白沙镇发展旅游业的第一步。接下来,白沙镇将全力打造乡村旅游休闲精品线,把历史古迹、人文建筑、山水风光、农业生态、休闲景观等结合起来,打造具有白沙特色的高品质乡村游。”白沙镇党委书记薛博介绍说。

  薛博表示,白沙镇旅游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全镇共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化保护单位2处,文物点28处,联坑远济桥、新坡古民居、汤院温泉等历史古迹名声在外,又有风光优美的孔元市级精品村、军博园、白沙湾、梧桐下油菜花、洋石朝阳休闲农场、云堡寨、上寨阜宅古村落群等,其中军博园和白沙湾已被评为“福建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点”,孔元村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这些“硬件”,早已让白沙镇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旅游休闲集镇”,“但是,白沙镇旅游产品目前还处于单打独斗状态,各自为阵,整体的推广营销基本没有。‘软件’上的不足,致使白沙镇旅游还未形成品牌,还处于比较粗放状态。”

  为此,白沙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安排全镇旅游各项工作。“镇里还开通了白沙旅游微博和微信公众帐号,指定专人维护。”余孙淮告诉记者,通过不定期对白沙各旅游产品的推广,白沙旅游知名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此外,记者了解到,白沙镇还将成立全县首家旅游文化协会,规范旅游业发展,“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近日将召开成立大会。”余孙淮说,目前白沙镇政府正在牵头针对白沙镇地域内的特色农产品设计、申请统一的商标标识,届时将免费授权给各旅游企业、景区、种植园使用,“我们会制定标准,只要符合准入门槛,就可以使用镇里统一提供的品牌标识、产品包装,形成一种质量认证体系,这样,就能确保游客在白沙享受高品质旅游的同时,可以购买到优质纯正的白沙农产品。”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林鑫 文/摄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