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洪云金家庭:平凡中的和美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15 09:41:1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祥谦兰圃小学教师洪云金,有着一个平凡却又让旁人称羡的和美之家。在这个家庭中,夫妻爱岗敬业,孩子勤奋刻苦、积极上进,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每一个成员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最朴素的美德,弹奏着幸福和谐的乐曲。

  家庭和睦 互敬互爱

  洪云金家住福州,她跟她的丈夫工作单位都在祥谦镇。夫妻俩有个儿子,今年16岁,在上高中。

  俗话说,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和睦的家庭,能给每一个家庭成员带来温暖、快乐。

  在洪云金家,一家人一天的快乐生活从出门那刻起就开始了。洪云金说,为了方便夫妻俩上下班,以及送孩子上学,她家购买了一辆代步车。每天早上,一家人一起驾车出门,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其乐融融。

  “爱人在乡镇工作,平时工作繁忙,但始终坚持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我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共同教育孩子,共同分担家务。”洪云金说,丈夫陈克翩很是体贴她,无论再忙,每天都负责接送她上下班。因为两人工作的单位距离不是很远,很多时候,陈克翩中午会跑到学校陪她一起吃中饭。“同事都开玩笑说,我们每天都在谈恋爱。”洪云金笑着说。

  说到夫妻和睦、相濡以沫的秘诀,洪云金告诉记者,夫妻间难免有磕磕碰碰,彼此都让一让,就会海阔天空,“遇到烦心事,我会一个人出去走走,调节好心情了再回到家里,尽量不要让坏情绪影响到家人。”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为工作学习缘故,洪云金一家很早就搬到了福州居住。“公公婆婆都年过六旬,生活在廷坪老家,我们夫妻两每个节假日都会领着孩子回家看看,陪着老人,谈些他们爱听的,做些他们爱吃的。”洪云金告诉记者,福州到廷坪要开近两个小时的车,虽然路途颠簸,非常辛苦,但是一想到老人的期盼,他们归家的心就会很迫切,“正如歌曲《常回家看看》中所唱的,老人其实要求不多,只要孩子们经常回家他们就很满足了。”

  率先垂范 做孩子的楷模

  孩子是未来,是希望,为了使儿子陈晔能够更加健康的成长,洪云金和她的丈夫,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孩子的榜样。在生活上,他们夫妻淡泊名利,不赶新潮,不摆阔、不浪费,精打细算,让孩子懂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受父母的影响,孩子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从小勤奋好学,有爱心,多次被评为市、区、校优秀干部和三好生。

  凡是认识洪云金一家的,都知道他们家教子有方,孩子非常优秀。记者了解到,从小学开始,陈晔便是各类奥数竞赛的“常胜将军”,获奖无数,基本上是一、二等奖轮着拿。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陈晔便跳级考上了福州时代中学。

  “当时只是让他去试一下,没有想到在竞争那么激烈的情况下竟然考上了,可以说机会非常难得。”洪云金说,“但是我们考虑到孩子读书还是稳扎稳打的好,就没有让他越级读初中,而是让他继续读完小学六年级。”同其他望子成龙的父母不同,面对孩子考上福州最好的中学,洪云金一家没有飘飘然,而是冷静对待,不拔苗助长。“孩子还是很棒的,第二年仍然如愿考上了时代中学。”洪云金自豪地说,初中三年,孩子的成绩均保持在年段前5名,去年凭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师大附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目前读高二。

  说起教子秘诀,洪云金表示,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不要设定过多的条条框框。“我们家非常民主、开放,从来不会强迫孩子去学习。”洪云金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只要喜欢,自己就会钻研进去。

  邻里团结 友好往来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洪云金一家,在对待邻里关系上,以诚待人,和周围的街坊邻居亲如弟兄,情同手足,如同一家人。

  “别人家有什么困难,他们总是会主动伸手帮忙,自家有什么好吃的也会主动邀请街坊邻居来家做客。”和洪云金同住一栋楼的老张告诉记者,洪云金一家经常回山区老家看望老人,回来时都会带点土特产,分给街坊领居,“礼轻情意重,我觉得这家人特友善。”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林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