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贤妻”赵星:不离不弃照料瘫痪丈夫十三载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08 09:40:0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赵星每日都在室外为丈夫按摩。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公民思想教育,加强家庭美德建设,促进闽侯文明程度持续提升,近期,县委文明办与县妇联联合开展了“树文明家风 寻最美家庭”活动。本报自本期起,推出“寻找闽侯最美家庭”专栏,陆续报道寻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慈母、孝女、贤妻典型,希望通过讲述这些家庭的故事,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引导人们自觉接受家庭道德教育,树立家庭美德观念,形成良好文明家风,提升家庭文明水平。

  闽侯新闻网讯 在上街镇侯官村,说起赵星这个普通的农家妇女,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她十三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丈夫陈流天,用一言一行传递着朴素而又感人的夫妻情,是大伙儿公认的好妻子。

  2001年1月16日,对于赵星来说,是一个灰色的日子。在省闽航公任职的丈夫陈流天在工作中发生意外事故,掉进运转的机械滚筒内转了一圈,等人拉出来时已经不省人事,经医院抢救,陈流天虽然被挽回生命,但却高位瘫痪,胸部以下包括手脚全部失去了知觉,终身瘫痪,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原本美满的生活蒙上了阴霾。“高位截瘫、胸部积痰,肌肉易萎缩,最多再活三到五年。这是十三年前,流天刚刚发生意外时,医生给出的诊断。”在侯官村的家中,赵星边给丈夫按摩边向记者说道。

  陈流天瘫痪后,终日躺在床上,大小便失禁,且儿子刚满周岁多,一家所有的重担都压倒了赵星肩上,这在常人看来,是难言的折磨。几乎所有邻里都认为赵星最终会承受不住,选择改嫁,一个曾经幸福的家庭会自此破碎的时候,赵星选择了对丈夫不离不弃,默默地挑起了全家沉重的生活担子。每天,赵星都要为丈夫洗脸,刷牙,三餐喂饭,擦洗身子,换洗衣服,每隔两小时帮丈夫翻一次身。为了不让陈流天关节肌肉萎缩,赵星坚持每日在床上二次为丈夫按摩,还经常将丈夫背到室外,晒着阳关做关节运动。“我有一次来她家里做客,正好看到赵星背着丈夫去洗澡,流天的体重大概超过她四十多斤,压得她背都弯了,但赵星没有一句埋怨,只是默默地把事情做好;今年她查出腰间盘突出,经常疼得都快直不起腰了,但她依然坚持每天照顾丈夫,对于这样的赵星,我心里只有感动和佩服,她真是太不容易了!” 邻居张珍珠说。

  由于陈流天全身瘫痪,身体的免疫系统遭到严重的破坏,因此,时常会发生感冒,发烧等一些并发症,细心的赵星注意到这样的情况,通过请教医生和平时的小心在意,练就了一套照顾丈夫的窍门。自此之后,在妻子细心照顾下,陈流天再也没有发生过严重的并发症,身体状况也日益好转,更令赵星夫妇开心的是,儿子陈博文也变得越来越懂事孝顺。“他在三中读书,每次一回来就会主动过来帮我照顾他爸爸,叫我多多休息。”提起懂事的儿子,赵星很是自豪。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这个因爱而重新变得幸福满满的家庭,今年开始还得面对一个严峻的考验。2003年,在政府的鼓励扶持下,赵星利用自家的空地开办了侯官星星幼儿园,这几乎是他们家唯一的经济来源,然而随着今年9月份,侯官小学被改造成公立幼儿园,开办了11年的星星幼儿园不得不停办,家里一下子没有了收入来源。“流天的病需要用药,孩子还在上高一,如今家里靠的是旧日的积蓄勉强生活,我又不能离家打工。原先建来当幼儿园的房子也空置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忙联系人将空房租出去,做厂房什么的都可以,好歹贴补点家用!”说到如今的困境,赵星很有点发愁。

  尽管生活暂时没有了保障,可如今,陈流天在赵星的照料下,面色依旧红润,吐字依然清晰。周边的人都认为,是赵星对陈流天的爱创造了这个奇迹。妻子赵星对家庭的不离不弃,深深地感动着丈夫陈流天,邻里间也经常听到陈流天说:“如果没有我老婆,我怕早就不在人世了,如果真的还有下辈子,我希望还能和她做夫妻。”

  采访的最后,当记者问及赵星,是什么支撑着她能够矢志不渝照顾丈夫十三年时。赵星笑了,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一个普通的女子,丈夫出事瘫痪,她也曾经绝望过、苦过,但她最终还是决定坦然面对困难。“可能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因为我和流天是同村的,自小青梅竹马,所以我们是很有感情基础的,所以我这辈子一定要好好照顾他,不管多辛苦都好。”言谈间,赵星举起丈夫的双手,一个手指一个手指慢慢按着…。这些动作十三年间赵星每天不断重复,她用这种方式践行着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承诺,诉说着她心头不变的爱。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