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位退休教师的平凡生活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09 14:56:0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在洋里乡友泉村,有一所友泉小学,这是一处只接纳一二年级学生的山区小学。一名叫李伯洲的老师,在友泉小学任教至今已有10年之久,特别是近两年,李老师默默地守护着这座位于偏远山区的小学,为当地的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天,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感情。今年,在当地部门的安排下,孩子们走出了大山,前往乡里的小学就读;而李老师也终于可以卸下肩上的重担,过上了宁静平凡的退休生活。

  从县城出发,沿着崎岖的山路颠簸近一个半小时,记者来到了洋里乡友泉村。出乎意料之外,这里虽然不如城市繁华,但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般荒凉,沿路可以看到不少住宅和在家门口小憩的老人。听说记者要找李伯洲老师,村民刘美英便主动带领我们往李老师家走去。一路上,刘美英毫不吝惜对李老师的赞赏。她告诉记者,李老师书教的好,为人也很热情,村里的人都很喜欢他。“李老师之前是在洋里中心小学任教,我女儿就是他的学生,后来他回到故乡的友泉村执教,我孙子也是他的学生。”刘美英如是说。

  步行10分钟左右,转过几个小土坡,记者来到了李伯洲位于山中的家。这是一座农村常见的土木结构两层住宅,门前的院子里还养着几只芦花鸡,屋后不远处还开了近20平米的地种植蔬菜,屋前屋后的一切,在李伯洲的整理下,显得井井有条。当记者看到李老师时,他正拿着锄头在菜田里干的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这片菜田是他家人开垦出来的,种出来的蔬菜基本供自家食用。“以前我白天要忙着备课、教学,晚上还要帮助家人伺候年迈的父亲,一天下来,时间基本是不够用的,更别提从事这些爱好。如今退休了,才有了些闲暇时间,可以种些蔬菜,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李老师笑着说。

  记者在李老师的小菜园里看了看,不大的地里种植了豆角、辣椒、油麦等好几种作物,都是生活中经常食用的蔬菜。对于李老师来说,这些蔬菜就是他的心血,种的久了,也摸索出不少心得。“每天我都得注意给它们浇水,还不能浇得过多,要适量才行;隔一段时间还要施点肥,松松土,经常注意防虫;冷了要防寒,热了要搭棚防暴晒,要花不少的心思呢。”李老师感叹道。他说,种植蔬菜,是一项很能锻炼人的运动,就和教育学生一样,不但要耐得住性子,还要很细心,什么季节种什么菜?什么时候该浇水施肥?这都需要细细留意,不能有所偏差。

  李伯洲扎根山区近30年,桃李无数,一些孩子虽然已经离开了友泉小学,但每到寒暑假回家之时,都经常会去看望他们的恩师。每当这个时候,李老师就会带着他们到曾经生活学习过的友泉小学,做做游戏,锻炼下身体(如图)。“我自己有的时候,也会不时到这里来看看,毕竟我有11年是在这所小学度过的,这里充满了我和孩子们最美好的回忆!”李老师动情地说道。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若野 黄乾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