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凡事尽力而为,但求问心无愧”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09 14:58:5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每一份作业林芬珠都批改的很认真。 邢晨阳 摄

  “凡事尽力而为,但求问心无愧。”当记者说到“贡献”,说到17年来她获得的诸多荣誉时,坐在记者面前的竹岐中心小学老师林芬珠直称“不敢当”:“有人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但我不是金子,我只是凭着自己的良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初出茅庐上公开课紧张到做恶梦的“菜鸟”,如今是市级骨干教师,县语文学科工作室成员。回忆起自己在语文教学路上摸爬滚打的这17个春秋,林芬珠感慨颇深。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位“心型”的小学老师。

  初出校园被分配到乡村小学的失落,上公开课紧张到做恶梦, 1999年教学改革的“迷惘”……一路走来,林芬珠遇到过不少困难,但这一切在她对教学的热爱及用心面前都不值得一提。

  凭着一腔热情,林芬珠在教法研究上苦下功夫,经过艰辛的努力,形成了注重“明确目标”、“简约风趣”的教学风格,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中心,结合课程目标,从教材的特点和内容出发,营造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高昂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在宽松欢乐的环境中学到知识、掌握技能,感受情感熏陶。

  现在在竹岐学区,林芬珠不仅是一名出色的语文教师,还担任学区教科室主任。她告诉记者,学区教科室共有四位成员,担负着学区教育科研、教师专业化发展、课题管理等任务,在学区发展中扮演“信息部、参谋部、研训部”的角色。

  “今年,我们立足学校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具有创新意义的校本研训活动,相关教师全程参与,听课、评课、听讲座,做好笔记,表达看法,提高活动的实效。”林芬珠介绍。近几年来,在闽侯县举行的教师教学比武中,他们均获得一、二等奖,特别是语文方面,有些老师的教学录像课还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在县教学常规、教学质量检测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这是我们整个竹岐学区领导,各校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虽然身负多项荣誉,但林芬珠老师却十分谦虚,言辞间不时提起曾给过自己指引、帮助的前辈和朋友,说自己“不过是教学、教研上的新手,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虚心学习,勇于创新,再创佳绩”。

  竹岐学区校长陈必文这样评价她:“林芬珠老师为人谦逊,教学效果出色,十几年坚持在山区工作,为学校做了很多事情。个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学区中起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竹岐中心小学是一所半山区小学,很多学生的父母都外出务工,留守儿童比较多。从教十七年来,林芬珠一直担任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她还着力关心这些孩子,处理他们的一些“疑难杂症”。

  七年前,林芬珠所带的班级里有一个性格孤僻、不爱说话的孩子,只要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就采取撞头、用红领巾勒脖子甚至跳楼等自残行为,令人心惊胆战。林芬珠没有视而不见,而是多方打听了解这个孩子的情况。原来,这是一个失去母爱、生活在单亲家庭里的孩子,父亲常年外出打工,平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林芬珠心疼不已,她一面动员班上的班干部及其他孩子,经常鼓励他,不刺激他,平时只要他有一点点进步,就极力表扬他,给予他温暖,一面不断与家长沟通,并带他到相关医院进行心理辅导。大约三年后,这孩子渐渐地学会了与人交流,性格变得开朗,也不再自残了。

  “亲其师而信其道。”林芬珠相信,有爱心的老师才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补缺补漏;关心生病的孩子;六一节到来时还自己掏腰包买礼物送给家庭贫困的孩子……林芬珠就是这样,始终怀着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对孩子们不离不弃。“林老师课上得非常好,很亲切,平时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今年她所带的四年二班的孩子这样说。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张敏 邢晨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