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不离不弃十六载真情守护不言悔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13 16:11: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一次意外的工伤,竹岐乡苏洋村村民杨勇脊椎断裂,伤重垂危。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杨勇捡回了一条命,却终身残疾,瘫痪在床。为了照顾儿子,16年来,68岁高龄的老母亲江弓俤,成了杨勇的专职“保姆”,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默默地用双手为儿子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昨日,记者在苏洋村苏湾自然村看到了江弓俤。江弓俤住在山脚一座年久失修的土坯房内,一米五左右的个头,虽然消瘦却很精神,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笑容。

  江弓俤与老伴杨礼志育有三男三女。老两口好不容易把6个孩子拉扯大了。正在他们憧憬着孩子们成家后那安详宁静的晚年生活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噩梦悄然而至,破灭了两位老人朴素的梦想。1997年,老四杨勇在外打工期间,因为安全事故,导致他脊椎断裂。事故发生后,杨勇家人找过包工头,希望得到赔偿。但是,却得知对方家境情况很不理想,拿不出赔偿的钱。在这种情况下,善良的杨勇一家决定自己承担这飞来横祸。

  为了给杨勇筹集医药费,江弓俤老伴每天在外奔波,向亲戚朋友借钱。江弓俤则每天在医院照顾儿子。由于没有文化,听不懂普通话,在医院里,江弓俤经常被他人取笑。每次看到母亲被人取笑时,杨勇心里就感到深深地自责。这一切都被母亲江弓俤看在眼里。为了让杨勇减轻思想负担,能够安心养病,江弓俤把所有的泪水都往肚子里吞,反而安慰杨勇说:“没事,一切都会过去的,不管发生什么事,妈妈都会陪在你身边。”16年来,江弓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者对儿子的承诺,诠释着一份沉甸甸的母爱。

  为还债,年迈的父母依然劳作

  杨勇出院后,杨家已是债台高筑,欠了亲戚朋友8万多块钱。为了维持生计,偿还债务。2000年,江弓俤与老伴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开始饲养肉牛。早上天还没亮,江弓俤就移动杨勇脚,让他侧躺着自己吃饭。等杨勇吃完饭,江弓俤又匆匆跟老伴一起去放牛。中午回家简单解决了午饭后,老两口又牵着牛出去了。“为了给杨勇看病,欠了亲戚很多钱。虽然有些亲戚出于同情,要求我们不用还了,但心里总觉得过意不去,希望能赚多少就还多少。”江弓俤说,不论刮风下雨,她跟老伴一天都没落下。每天至少都要放牛十个小时。

  然而,养了四年牛,江弓俤却没赚到什么钱。2004年底,江弓俤和老伴决定改养羊。由于当时羊肉不值钱,老两口的收入并不可观,再加上他们都已上了年纪,类风湿常常发作,腿脚行动不便。无奈之下,老两口又放弃了养羊。没了经济来源,江弓俤一家只能靠着兄弟姐妹救济、村委干部的赞助生活,日子过得很拮据。最困难的时候,江弓俤甚至连电灯都舍不得开,就靠每月省下几十元的电费来贴补家用;2006年,苏洋村联系相关部门,帮江弓俤一家争取到了低保,并帮助杨勇办理残疾证。靠着低保金,再种点菜,江弓俤一家勉强得以维持生计。

  如今,68岁的江弓俤和74岁的老伴日渐老迈,感觉身体大不如前了。“要是我们俩有个万一,谁照顾杨勇啊?”想起儿子以后的生活,江弓俤热泪盈眶。

  采访结束,杨勇希望借助本报向辛劳照顾自己的父母道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这么多年来一直照顾着我”。在此,记者也代表天下的儿女向全天下的父母说一声:你们辛苦了,祝福你们健康长寿。

  (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燕 通讯员 余代鎏 郑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