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打造“中国温泉之都” 创建准备工作已启动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13 08:44:51   来源:厦门网    【字号

  厦门日报讯 近日,厦门市政府印发《厦门市创建“中国温泉之都”工作方案》,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国土房产局,全面启动了创建“中国温泉之都”的准备工作。据了解,“创都”工作主要分三个阶段:筹备阶段(上半年)、编制材料阶段(1月至8月)、申请命名阶段(9月至12月)。

  2011年初,国土资源部公布首批“中国温泉之乡(城、都)和地热能开发利用示范单位”,福州、重庆和天津被评为首批“中国温泉之都”。市国土房产局表示,我市若能获得命名,将进一步规范我市地热资源管理,促进地热资源采矿权储备及统筹开发工作,充分发挥地热资源开发的综合效益。同时,这也有利于丰富我市旅游内涵、打造旅游产业的新名片,推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

  据了解,温泉水也就是地下热水,作为一种可再生清洁能源矿产,具有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

  【资料】

  厦门地热资源

  同安占了一半

  据介绍,市政府近年来主导开展了全市地下热水资源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厦门岛内外共勘察发现13处温泉资源,其中同安7处,占全市一半以上。此外,岛内湖里1处(五缘湾温泉)、海沧1处(东孚汤岸温泉)、集美1处(杏林湾温泉)、翔安3处(内垵村温泉、洪前村东山温泉、大嶝温泉)。

  市国土房产局在开展全市地热资源专项调查中发现,厦门的地下热水温度较高,其中最高达93摄氏度(杏林湾温泉)。同时厦门温泉水质有淡有咸具多样性,含有二氧化碳、硫化氢、偏硅酸、氟等化学成分,具有较高的医疗理疗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推进我市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同时要注意加强对地热资源的管理,提高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水平。因为“尽管是可再生资源,但如果盲目超量开采,也会造成温泉资源的枯竭,同时还会破坏周边环境”。

  (记者 梁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