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聋哑女孩的心灵漫画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03 11:38:21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曾经的她,是一个有些自闭的聋哑女孩;而如今的她,活泼开朗,还是学校的少先队大队长。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的12岁女孩陈津津,从沉默内向渐变为展翅蝴蝶,她慢慢敞开的心灵就如一幅幅发自内心的心灵漫画。

  (好学刻苦的陈津津·陈燕∕摄)

  在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的美术室里,常有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孩在低头作画。她屏神静气,细细描画,仿佛此刻时间停止、世界无声。这个女孩就是陈津津,这间美术室就是她课余时间的常在之所。

  (陈津津画作——青运会吉祥物“榕榕”·陈燕∕摄)

  在陈津津的众多绘画作品中,一幅描绘福州青运会吉祥物“榕榕”画作,特别显眼。画中的“榕榕”手持火炬,在跑道上轻快地奔跑,脸上洋溢着笑容。在他身后,一群不同年龄的观众们正在为它摇旗喝彩,“榕榕”则不断挥手示意。整幅作品画面生动形象,极富动感。“因为青运会在福州举办,我感到很开心,所以创作这幅画,祝青运会顺利举行。”陈津津用笔写道。与众多正常孩子一样,她也因为青运会日益临近而欢欣鼓舞。

  (心中的青运会)

  谁能想象到,在四年之前,陈津津初到特殊教育学校时,因为交流上的障碍,她的性格十分内向,甚至显得有点自闭。特校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陈津津对绘画很感兴趣,也极具天赋,于是制定了详细的因材施教方案,安排教师卓立群对她进行一对一教学。

  (悉心辅导·陈燕∕摄)

  卓立群老师也是聋哑人,他与陈津津之间不存在沟通上的障碍,也就更容易拉近心灵上的距离,这使得教学辅导也变得方便许多。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教导陈津津,指导她选取绘画素材,传授她绘画技巧。津津是个聪明好学的孩子,她勤学苦练,遇到问题就主动请教老师,对此,卓立群老师总是耐心讲解、悉心指导。

  几番耕耘,几分收获。四年来,这个聋哑女孩学会了沟通、学会了微笑,成为了品学兼优、活泼开朗的少先队大队长,并在去年福州市“小石子”杯现场色彩绘画比赛中荣获三等奖。陈津津表示,她喜欢画画,梦想长大后能成为一名美术老师。

  (灿烂的笑容)

  近年来,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以“特教办特色”为目标,重视学生学习能力及特长的培养,除开设基础文化课外,还开设了陶艺、家政等校本课程,突出学生的养成教育。

  在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像陈津津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也是多才多艺哦!

  (陈琳琳绘画作品·卓立群∕摄)

  (林秀钦绘画作品·卓立群∕摄)

  (赵碧华绘画作品·卓立群∕摄)

  (林颖绘画作品·卓立群∕摄)

  (林娜绘画作品·卓立群∕摄)

  闽侯特殊教育学校软陶教室里,有很多由孩子们制作出的软陶作品:用废酒瓶作底座的花瓶、用铁线和旧报纸做骨架的软陶树、色彩鲜明的脸谱,还有一批意涵丰富的装饰画。这是学校开设陶艺课的成果,这些孩子用彩色软陶泥展现自己心目中五彩缤纷的世界。

  (陶泥玩偶·卓立群∕摄)

  (品类多样的软陶作品·卓立群∕摄)

  (形态逼真的花瓶·卓立群∕摄)

  (美丽的大自然·卓立群∕摄)

  (看上去很像玻璃鱼缸吧·卓立群∕摄)

  (陶泥脸谱·卓立群∕摄)

  (美丽的家·卓立群∕摄)

  (陶泥人物·卓立群∕摄)

  (陈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