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群贤吟诗作画 庆“百六峰”复社卅载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2-18 10:38: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462.jpg

  诗社顾问、火箭专家黄春平(右)领取荣誉证书。

  闽侯新闻网讯2月14日,闽侯百六峰诗社复社30周年庆典在祥谦镇政府举行,200多位诗歌爱好者用极富地方特色的福州方言吟折枝诗、现场书画,祝贺诗社复社30周年。闽侯籍乡贤、诗社顾问、火箭专家黄春平也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庆典。

  共邀良朋佳客

  追忆七里文化之源

  “莲坛千载古今通,复社当今卅载雄。两院交辉承旧韵,百峰结脉倡新风”当天的庆典活动上,诗社社长陈明安吟诵这首为复社30周年创作的诗歌时,其优美韵调和包含深情的诗章,赢得了满堂诗友的齐声喝彩。“此次复社三十周年,众多诗友踊跃投稿,共征得折枝“三、十”三唱和各类诗词五百多首,并结合成集,诚为闽侯乃至福州诗坛一大盛事!”陈明安自豪地说道。

  据《闽侯七里志》记载,百六峰诗社成立于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迄今已有200年历史。唐代著名诗人黄子野隐居五虎山,寒冬驾一叶小舟,悠游濑江作诗曰:“早潮初上海门开,漠漠彤云雪作堆。一百六峰都淹尽,不知何处有僧来。”诗社由此得名。

  作为闽侯县的书院、学校之根,七里文化之源,以及五虎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六峰诗社自成立以来,参加者甚众,诗事活跃。林则徐、陈宝琛、沈宝桢、林纾等皆是诗社诗友,常在一起吟诗酬唱;林椒辰、林幼安、叶沧欧等十余人所作折枝诗100余首还曾在光绪年间的《雪鸿初续集》《壶天笙鹤》中刊出。

  复社三十周年

  筚路蓝缕硕果累累

  若溯百六峰诗社源头,甚至更加久远!陈明安告诉记者,明代的茶峰诗社、宋代的花溪吟社都有可能是百六峰的前身。如今,闽侯二中校内的陶南书院、文昌阁和奎光阁也都是当年诗社的活动地点。民国初期,诗社活动相当活跃,“文革”期间曾一度沉寂,直至1989年在乡贤林朝绥、林萱荪倡议下正式恢复活动,并于复社第一次年例诗会上征得折枝“百六一唱”与律诗共五百多首,当年国庆征诗七百余首,还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诗人投稿唱和,一时名声大噪!

  百六峰诗社现有成员80多人,其中既有八九十岁的老人,也有20多岁的大学生,部分社员的作品曾在全国、省、市、县诗词大赛中获奖。复社30年来,百六峰诗社发表律诗、绝句、折枝诗共3万多首,编辑了《陈靖姑文化诗联集》、《长仁在怀》、《纪念林祥谦诞辰一百二十周年诗集》、《五虎雄风》、《百六峰诗文集》等十多部作品,其中《五虎雄风》、《百六峰诗文集》被国家图书馆收藏。目前,百六峰诗社诗词创作队伍不断扩大,诗词质量不断提高,为弘扬传统诗词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诗社每年都会在三坊七巷、于山等地举办活动,宣传诗词等传统文化,为弘扬社会正能量作贡献。”陈明安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