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送戏下乡”走进山区 百姓乐享文化大餐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2-18 10:37: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选)DSC_0371.jpg

  闽侯新闻网讯 2月10—12日,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在洋里乡林洋村开展“闽剧山村行”新春惠民演出,连续三天,共计五场的精彩大戏让不少老戏迷都直呼过瘾,也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份最好的新春礼物。

  闽剧《玉玲珑》走进小山村

  洋里乡林洋村是一个和闽清县接壤的小山村,常住人口只有100人左右,大多数是老人。11日上午,当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要来此开展新春惠民演出的消息传出,小小的林洋村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不少附近村落的戏迷专程赶来看戏。“我今年都81岁了,是个老戏迷,听说林洋村有大戏上演,特意让儿子开车送我来。”洋里村戏迷江化喜笑着说。

  为了回馈戏迷们的热情,县闽剧艺术传承中心的演员们早早就来到林洋村礼堂后台进行准备。下午两点才正式开始的演出,演员们早上10点多就赶到现场化妆(如图)、彩排,一切都准备就绪后,演出正式开始。

  当天演出的剧目是闽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瑛和陈新国指导的优秀剧目《玉玲珑》。《玉玲珑》是福州市第24届戏剧汇演一等奖的优秀剧目,讲述的是闽县何府何老太爷六十大寿,不料官差上门,何府被封,夫人梁惠心和养女流落到乡下,深夜传来敲门声,原来是陌生人王嫂抱着婴儿来找梁惠心,展开了一段围绕着婴儿的成长以及一家人悲欢离合的故事。戏迷们在演员们的一颦一笑中,在熟悉的福州话唱腔中,感受着浓浓的年味,沉浸在精彩的剧情之中……

  “我们从正月初六开始,就来到林洋村开展惠民演出活动,为期三天,除了《玉玲珑》,我们还演出《母子谣》、《狄杨争锋》、《九条金带》、《洞房梦》这五部大戏,这些大部分是根据我们闽侯本土的故事或者剧本改编的,有很浓厚的乡土气息,深受群众的欢迎。”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潘振棋说。

  “闽剧山村行”惠民更便民

  过去,村里的戏迷们想在春节看大戏,就要花大价钱请剧团来演出。如今依托“闽剧山村行”这个惠民平台,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看大戏。戏迷陈伯明告诉记者,过去想要看戏,不但要花钱请剧团,还要包吃住,花费其实颇大。而且私人剧团演绎水平也都参差不齐,大多也是很老的戏。像玉玲珑这样新编排的,还拿过大奖的好戏、新戏根本就看不到。“这一切都多亏了‘闽剧山村行’惠民平台,只要我们提前申请,就能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还是没看过的好戏、新戏,感觉真的太棒了,这个年过的很有味道,因为有这个免费又‘好吃’的文化大餐!”陈伯明开心地说。

  “闽剧山村行”活动是我县自2012年开展的闽剧文化惠民演出的拓展和延伸,主要为我县偏远山区的闽剧爱好者提供免费的惠民演出。“只要戏迷向我们申请,我们就会应邀去演出,把老百姓爱看的戏剧送到他们家门口。”潘振棋表示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面向全县积极开展文化惠民下乡演出,共计演出1000多场,“闽剧山村行”作为我县实施地方戏剧振兴工程的重要措施,其影响力和美誉度逐年提高,已成为我县传承传播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我们在林洋村的演出结束后,还将继续前往更偏远的廷坪乡下洋村等开展惠民演出,希望我们的表演可以让群众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潘振棋说道。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