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执手话情深 偕老忆初心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2-18 10:30: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JA3A6814.jpg

JA3A6801.jpg

JA3A6885.jpg

JA3A6662.jpg

JA3A6711.jpg

JA3A6688.jpg

DJI_089111.jpg

DSC_3644.jpg

  人们把结婚六十五周年称为“星彩蓝宝石婚”,这代表着妻子就像蓝宝石一样,经过岁月的雕琢,更加迷人和珍贵。在荆溪镇关口村,就居住着一对“星彩蓝宝石婚”夫妇:84岁的冯孟铨和和83岁的叶依娇。这对老夫妇携手走过65载,历经风雨,翩翩少年婀娜少女已是耄耋老人,他们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恋耐人寻味,“星彩蓝宝石婚”更是令人仰慕和敬重。2月12日,本报记者走访了这对夫妇,面对面倾听他们的情感故事,一探相濡以沫的婚姻秘诀。

  父母之命定终身

  订婚证书藏至今

  当天,记者见到了这对老夫妇,他们正坐在院子里唠嗑。二老虽然已是耄耋之年,头发花白,腿脚也不太利索,但精神状态还很好。见到记者来采访,他们赶紧招呼记者坐下,并张罗着倒开水,十分慈祥可亲。

  “你们看,这是我们当时的订婚证书。”冯老伯拿出保存完好的订婚证书呈于记者。记者看到,这张订婚证书崭新如初,还特地装裱起来。证书上粘贴着二老的合照,清晰地记录着订婚的时间、主婚人、介绍人等。据冯老伯回忆,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已经为他订下了这门娃娃亲。1948年,13岁的他和12岁的叶依娇领取了订婚证书,并于5年后成婚。“我们那个时候结婚都是父母做主,不懂什么爱情。订婚前倒是见过几次面,彼此印象还行,就稀里糊涂地结了婚。”谈起这段由家人一手包办的婚姻,两位老人一脸羞涩。

  婚后,这对夫妻连续生了两个儿子。当时,冯老伯忙于念书,叶老太则在家里带孩子,种田,以及养些牲畜来维持家里的生计。1959年,冯老伯通过自己的努力,从荆溪中学考上建筑工程部长春机械工人技术学校,开始了为期2年的中专生活。那时的冯老,长相英俊,才华横溢,在学校也不乏有人说媒,但他都婉言拒绝了。2年来,冯老伯坚持与叶老太书信往来,一月一封。“我在长春,一切安好。父母身体如何,孩子是否乖巧?”“你且在外头好好念书,家里一切都好,切莫担心。”……叶老太告诉记者,自己不识字,每次丈夫寄信回来,都是找人念给她听。得知丈夫在外一切安好,她就放心了。书信内容虽未提及对对方的思念,却饱含着一份信任和责任。

  细水长流见真情

  朝暮相伴释幸福

  中专毕业后,冯老伯被分配到三明市建筑机械厂工作,负责维修钩机、渣土车等大型机械。由于工资低,且离家远,3年后,冯老伯选择辞职回家种田,陪伴妻儿。在外漂泊了5年的他,回到家中,见到妻子不辞辛劳,将家里的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满是愧疚与怜惜,决定要好好补偿她。往后,他每天起早贪黑干活,上山育林下地种田,喂猪喂鸡,空隙里还打零工贴补家用。

  几年后,恰逢家附近的福州起重机厂招聘员工,专业对口的冯老前往应聘便被顺利录用。同时,叶老太也在亲朋的介绍下,当起了喜娘。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此后,他们又生育了一儿一女,生活过得充实且幸福。

  随着年龄的增长,冯老伯患上了高血压和糖尿病,腿脚也变得不利索;叶老太记忆力开始下降,时常记不得人和事,但他们却依然把对方当成手心里的宝,谁也离不开谁。几分钟不见叶依姆,冯老伯就开始询问“老婆子又去哪里了”,生怕她走丢;叶老太做的饭菜时常忘记放调料或是多放了,冯老伯却顿顿都夸好吃;每次冯老伯住院检查,叶老太都不顾家人反对,日夜陪伴在侧,悉心照顾;冯老伯出门的时候,叶老太就是他的拐杖,一路牵着他;叶老太时常忘事,却记得冯老伯的喜好……

  相濡以沫爱如歌

  和睦家风代代传

  如今,65年过去了,岁月的年轮悄悄爬上了两位老人的额头,青丝变白发,但是老人们的感情却一天天渐浓。“爸妈每天清晨和傍晚都会手牵手去散步,两人还时常一起看戏,互相帮忙按摩手脚。他们还清楚得记得对方的生日,每逢对方生日当天,一定会亲自下厨,为对方煮一碗长寿面,真的是越老感情越好,这才是真正的相濡以沫,白头偕老。”三儿子冯为志告诉记者,印象中,父母一直相敬如宾,很少吵架,就算有意见不和,还不到一会,就和好了。

  “我脾气不好,大小事他都很让着我,我从未后悔嫁给他。”叶老太说这话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过去不存在自由恋爱,大都是经过媒人、父母做主成就的婚姻。因为旧社会男女结合是“强扭的瓜”,往往会出现不幸的婚姻,但也有青年男女被包办走到一起很幸福的婚姻。她和丈夫就属于后一种。“老太婆个性是有点要强,可是一想到我在外念书、工作的那几年,她一个人打理着家里上下,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我就觉得其他的都不算个事,只要她开心就好。”冯老伯说道。

  二老和子女、儿媳妇、女婿之间的相处也十分融洽。对于经营家庭的“秘方”,二老告诉记者,“幸福的婚姻与和谐的家庭都需要经营,责任、包容、信任则是保持婚姻幸福、家庭和谐最重要的因素。我们身体力行带好头,子女耳濡目染,纷纷以我们为榜样,因此我们一大家子相处得十分融洽。”

  没有过多的甜言蜜语,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誓言,冯老伯和叶依姆只是平平淡淡地过日子,相互默默地陪伴着。他们用65年的光阴,真实演绎了“最浪漫的事”。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文 王立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