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城改造 “改”出幸福生活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2-02 11:26:4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2148506386a3aa59d3b825722caab49.jpg

  今年73岁的程天钗,是一名退休干部,他原先居住在双池村十字街的一处老屋里。这里曾经是名副其实的城中村,道路狭小、坑坑洼洼,空中线路纵横交错,地上明沟污水横流,居民生活多有不便。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旧城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第一期涉及甘蔗街道长江、十字、双池、大元4个村及县直单位的1607户6000多人,程天钗居住的老屋被列入征迁规划。2016年3月,旧城改造一期征迁户顺利回迁。在对新房进行了装修后,程天钗迫不及待地搬进了如今这处窗明几净、舒适宜居的电梯洋房。“住了大半辈子城中村,现在能生活在现代化的小区,真是感谢党,感谢政府,急民所急。”程天钗发自肺腑地说。

  装修新房子

  开启幸福新生活

  1月29日,记者来到程天钗位于瀛洲花园家中,两室一厅近75平方米的房子收拾得整齐干净,程天钗正在楼梯口的过道上挂大红灯笼(如图),老伴在屋内准备着小年的晚饭,屋里屋外都透着喜乐安康的氛围。

  “来,随便坐!”程天钗乐呵呵地招呼起了记者,“这些天我们都在忙着准备,等过年了邀请亲戚朋友都来坐坐,大家聚一起热闹下。”程天钗说道。老程现在居住的瀛洲花园安置房小区,是一个高层小区。他的家在20楼,两室一厅一卫一厨的结构,老程喜好摄影,因此他特地把卧室改造成了自己的“工作室”,里面摆放了不少书,还配置了电脑,没事的时候喜欢上网看看新闻,将自己拍的摄影作品拿出来欣赏一番。

  “工作室”紧靠着阳台,从窗户能够看见福建日报大楼、万家广场、闽江,风景着实不错,给人感觉很舒适。“房子装修一共花了10余万元左右,我将分到的一套安置房回购给政府,得来的钱用来装修新房,年纪不小了就想住舒适一点,好好享受下生活。”程天钗笑着说。

  周围环境好了

  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程天钗是旧城改造第一期的拆迁户,2016年10月搬进了如今的新居,这已经是他在新房子里面过得第三个新年了。最令老程满意的是,他的儿女、亲戚也都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安置房。“过年了,走亲戚聚会很方便,大家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程天钗激动地说。

  老程告诉记者,过去他住在双池村的自建房,虽然面积够大,有300多平方米。但由于是上个世纪建的房屋,设计老式,不够大气,加上周边环境太差,身处城里,生活却处处不便。用他的一句话概括,老屋所在的街区有“三大差”:“路况差、卫生差、照明差”。“特别是路况差问题,我感触最深。上个世纪80年代,我父母建的旧屋着火,因为地处小巷,道路狭窄,消防车竟然无法顺利开进来救火,最后耽误了最佳的救火时间。”程天钗无奈地说。因此一听说政府启动旧城改造项目,他便积极支持,带头签了协议。“这是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好事、实事,我举双手赞成,在旧城改建推进过程中,我还拍了不少珍贵的照片,将这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记录下来,让后来人知道前辈、同志干事创业的不易。”提及往事,老程显得十分振奋。

  而今,说起以前,老程说真是跟做梦一样,以前住在村里面,环境堪忧、道路不畅、一到夜里,路灯都不亮,出行安全也是一个问题。如今居住的瀛洲花园小区,环境优美,跟以前比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家家户户都是电梯洋房。小区的活动空间也大,凉亭、健身器材、活动中心等应有尽有。程天钗常拉着老伴到楼下活动散步。“我老了,体力无法和年轻时相比,有了电梯房,上下楼方便多了,也便于走亲访友,别提多惬意了。”程天钗开心地说道,笑容中透着满足!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