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户喜领分红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2-02 11:26:0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329.jpg

  闽侯新闻网讯 1月31日,廷坪乡举行精准扶贫产业帮扶贫困户年终分红发放仪式,闽侯县廷坪红农民专业合作社、福州盛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福建安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为65户贫困户发放分红总计29万9千元(如图)。

  据介绍,2016年廷坪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1户786人。为了助力脱贫攻坚,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廷坪乡党委,政府从实际出发,以“合作社+农户自酿”和“合作社+农户信贷”两种产业帮扶模式,成立了专门酿制青红酒的闽侯县廷坪红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贫困户一起大规模酿造青红酒,形成品牌,让他们脱贫致富。有61户建档立卡贫困参加。其中42户利用短息贷款5万,投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酿酒分红,2017年每户分红5000元,由于2年来部分贫困户达到稳定脱贫在动态调整中有10户不再享受扶贫政策,合作社已经按协议还清贫困户的银行贴息贷款。目前继续享受政策参加分红的有32户,另外19户有酿制青红酒经验的贫困户在自己家中按照合作社的统一配方酿制。合作社按协议收购。2017年9月,合作社还注册了“廷坪红”商标,并在县城甘蔗街道开设了首家廷坪红专卖店,售卖青红酒。

  “合作社+农户信贷”帮扶模式即贫困户可由合作社担保贷款5万元,并将钱投入合作社统一酿酒,前两年合作社每年付给贫困户5000元,第三年待青红酒上市后根据效益分红,不低于6000元,且贫困户的贷款本金由合作社返还。廷坪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冯昭枝跟记者介绍道:“目前,随着‘廷坪红’市场的不断打开,在福州地区已有100多家大型餐饮酒店销售我们的青红酒了。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廷坪红’的销量不断增加,以后合作社的发放给贫困户的分红会越来越多!”

  据悉,近年来廷坪乡除了“合作社+农户信贷”帮扶模式外,还利用“公司+贫困户”的合作帮扶模式引进福州盛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福建安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了33户精准扶贫户,使他们稳定脱贫。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