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方则焕:军人品质造就“脐橙大户”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2-02 11:25: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288.jpg

  望着满山遍野的脐橙果树,方则焕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这位昔日的海军“兵哥哥”眷恋故土,回到家乡承包300多亩的土地,成了地地道道与土为伴的果农,“脐橙52”实现了他的创业梦。

  军人品质过硬

  转业无压力

  方则焕,白沙镇楼格村人,1972年12月应征入伍,光荣的成为了福建省福鼎市海军部队的一员,圆了自己的从军梦。

  谈起部队的生活,方则焕心存感激,他坦言正因为部队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才铸就了他如今果敢、质朴的品性。1977年3月,方则焕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回乡后,方则焕在家种田。干了两年后,方则焕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认为下地种田不仅耗费体力且收益甚少,加上自己本身对果树方面比较感兴趣,就尝试种些果树。“刚开始种也没什么经验,就在书上查阅相关的材料,自己慢慢摸索。”方则焕告诉记者,刚开始是在自家田里种植,只种了20多株的福橘跟雪柑。

  1991年,福橘和雪柑种植的还算成功,都已挂果投产。当时正好市农科所教授级高级农艺师陈雪金到闽侯推广“脐橙52”优良品种。在听完陈雪金对“脐橙52”优良品种的介绍后,方则焕不顾家人反对,将家中所有果树全部嫁接成“脐橙52”。“虽然当时福橘跟雪柑都已经挂果了,按道理明年可以坐等收成,但为了今后长远的利益考虑,我还是做了这个决定。”方则焕回忆道。

  时间验证了方则焕的决定是正确的。3年后,方则焕的果园迎来了大丰收。尝到甜头后,方则焕当时就想扩大种植规模,凭着个人信誉良好,方则焕在银行贷款后,便在白沙马坑的30多亩的基地上全种上“脐橙52”。由于资金受限,当时30多亩的种植地还是方则焕一人在打理。

  稳扎稳打

  成就“脐橙王国”

  要想收益最大化,决不能局限于30多亩。找对方向的方则焕,决定用之前30多亩赚来的钱买下更大的土地,种更多的果树。2003年3月12日,方则焕注册的闽侯县顺兴高优农业示范场挂牌成立,并在大濑村租了300亩的土地用来种植脐橙。方则焕告诉记者,他一般不做冒险的事,在小面积的田地试验好,有把握了,才扩大种植面积。

  “有吃过我们的脐橙,都觉得好吃。因此每到脐橙成熟的季节,许多来自福州的老顾客都会主动开车上山取果,经常供不应求呢!”方则焕笑言。

  “脐橙品质好,离不开我们的多年总结的经验和细心栽培,主要是什么时候下肥料,什么时候喷药这两点很关键,把这两点搞好,脐橙的品质自然而然就上去了。同时,也得益于白沙大濑村得天独厚的海拔、气候,这样我们的脐橙才能保质保量。”方则焕介绍,现在自己的果园小有成就后,他的朋友还邀请他一起经营另一家果场,种植的也是“脐橙52”。

  不仅如此,2005年,方则焕因为脐橙种植出色,还被选举为“市人大代表”、被评为“市劳模”等。

  现如今,方则焕果园的生意越做越红火,还聘请了90多个果农进园打理。白沙顺兴高优农业示范场产出的脐橙也成了福州远近驰名的好品牌。对于今后的打算,今年64岁的方则焕没有过多的想法,一心认为把现有的300多亩脐橙果场打理好就心满意足了。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