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陪考是最温暖的风景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08 09:44: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受访者供图.jpg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闽侯新闻网讯 6月7日、8日,又到了高考的日子。每年的这个时候,在这短短的两天里,那些在象牙塔里磨砺了三年的莘莘学子将在考场上用自己的青春,演绎出用笔和纸合奏的圆舞曲。对于新晋“考爸考妈”的家长们来说,送考、陪考几乎成为必修课,考前一段时间的后勤保障工作也成为关注重点。

    6月7日早上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闽侯县城甘蔗的闽侯一中考点,尽管离开考尚早,一些担心堵车的考生和家长已经提早赶到。8点30分,考生开始陆续进入考点大门,不少家长都在督促孩子最后检查一遍是否有忘带的考试用品,更多的家长则鼓励着“尽管去做”“别紧张”。目送孩子进场后,绝大多数家长选择了继续留守,以防孩子忘带东西或者有其他突发情况,考点门外“家长潮”涌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给考生多做点好吃的,如今的家长更注意精神减压,考前几天几乎不在孩子面前提起“高考”二字,心里再紧张也尽量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孩子要高考了,我们跟他们一样紧张。毕竟这场考试他们命运的一个转折点。我希望孩子能考上自己喜欢的大学,达到自己的目标,学自己想学的东西。”一位林姓家长表示。

    上午10点,第一场语文考试早已开考,考点外仍有许多家长蹲点。几位围坐在树荫下的家长笑着表态,为了让孩子安心考试,他们早早就向单位申请了调休或请假,高考期间将全程陪考。一位聂姓家长向记者透露,孩子考试,自己为她准备了几块巧克力和水,希望孩子在吃的同时,能够调整好心情,从容应战高考。“25年前,我也是在这里高考的。孩子高考的紧张,我能体会。今天早上考前 ,我和她拍了一张合照(如图),希望这次考试她能好好加油,好好考,争取考上军校,这是她的目标。我现在能做的,就是给她准备好吃的,做好后勤工作,还有在这里陪着她,然后站的近些,她一出来就能看到我”聂姓家长说,脸上满是关切和期盼。 

    上午十一点半,伴随着一阵铃声,上午的考试结束了。此时家长们纷纷靠近学校门口,目光齐齐盯着大门内的动态。一名母亲在看到自己孩子后,向她挥手示意,脸上终于露出满满的笑容。校门开启,母亲立刻迎了上去,女儿顺手牵过母亲的手,两人有说有笑地走出人群,“考的怎么样?妈中午带你吃好吃的去,咱边吃边聊。”“还不错,妈,让您担心啦。”

    另外,不只是老师、家长和考生在为高考费心,记者了解到,交警、供电、城管等县直部门人员都为高考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提早部署,加强措施,确保高考顺利进行。7日上午,在闽侯一中考点记者看到,考点大门前多了几个温馨的小帐篷,不少家长在帐篷里边喝茶边等待孩子。这是县城管大队志愿者搭设的爱心服务点。考生家长程俊说:“没想到政府想的这么周全,不仅给我们提供了纳凉的地方,还有免费的茶水。这样贴心的服务,让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压力减轻了不少。”

(闽侯乡音 记者 林世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