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张伟:爱心献血十余载 助人为乐永不止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4-19 16:43: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张伟在血液中心献机采。

  他,十余年如一日的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以实际行动宣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诠释着生命不息、助人是福的中国传统美德。他就是闽侯八中的语文老师张伟。

  2000年11月26日,张伟和大学舍友在东街口逛街时偶然注意到有无偿献血车,车上还有“无偿献血,感谢有你”的标语,抱着“献血能检测自己身体血液是否健康,同时如果可以的话,还能帮助到别人”的想法,他第一次献了血。从那以后,他便开始经常献血,截止2017年4月13日,共计献血154次,献血量达19万毫升,被家人和朋友称为“献血达人”。而他也因此被原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了 3次“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次“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另外还被福州市红十字会授予的“福州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和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授予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张伟告诉记者,自己在2009年的一次义务献血中,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0年,市红十字会打电话告知他,江苏一名血液病患者与其配型相符,当时他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捐献一事,但最后由于患者病情恶化,捐献终止了,直到2014年的11月,市红十字会再次打电话来说,北京有一名‘80后’患者和自己的配型相符。“第一感觉就是好像自己中了‘大奖’,毕竟这种配型相符的概率非常小,应该说只有十万分之一吧!”张伟说,“当时的希望就是能够捐献成功。”终于,2014年12月25日,张伟老师成功的为这名患者捐出了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对于自己多年献血的经历,张伟表示,自己只是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人的生命是无价的,自己能在不妨碍自己身体健康的状况下,去挽救别人的生命,何乐而不为呢?他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和献血对身体都是没有影响的,反而还能增强身体的造血功能,希望有更多的人摆脱误区,参与到这样的捐献活动中。”

  对于张伟老师做的这些事,妻子郑冬香表示,自己老公就是这么热心,除了献血,平时他还会主动帮别人,做些其他的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很支持他的这些行为。对于献血,他也曾鼓励我和他一起去。”郑冬香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世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