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竹梯师傅 寻觅手艺传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10 10:22:42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陈师傅说,钻凿毛竹是个技术活儿

  陈师傅制作的10米长梯十分牢固

  海都讯 《庄子》中记载了一个“庖丁解牛”的故事:厨师给梁惠王宰牛,厨师不用眼睛去看,依照牛体本来的构建,进刀时豁豁地,没有不合音律的。闽侯鸿尾乡青马村的老师傅陈显严,其貌不扬,做起竹梯来,也有这样的工匠神韵。

  陈显严今年57岁,他18岁当学徒做竹制品,走街串巷帮人制作,2000年开始,又做起了竹梯子。如今,不要说在福州城里,就是在闽侯乡下,像陈显严这样纯手工制作竹梯的老手艺人只剩下两家了。但这样的手艺,现在却面临着失传的困境。

  烧拗钻凿 练就竹梯手艺

  凌晨6点多,淡淡的毛竹香从闽侯鸿尾乡青马村里飘出,陈显严一双炭黑的双手,托着毛竹在火堆上烤着,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青翠的毛竹被火熏烤后,等水分蒸发,竹身变得松软些,便将竹子架在木架上将其拗直,然后用水冷却成型。

  “这一步是最难掌握的,很讲究火候。烧过头了,竹子就废了;没烧好,竹子容易爆裂。”陈显严说。

  制作一把好的竹梯需要上等的毛竹,竹龄得选三四年以上的,韧性才够,竹子还不能太大太重。选回来的毛竹要去除杂枝,经过熏烧拗直,便是竹梯的梯柱了。接下来就是手工凿孔做梯阶。“孔的位置要避开竹节,竹节位置最脆弱,容易裂开。”

  与别人使用竹子做的阶梯不同,陈显严制作的竹梯梯阶都是木制的。每隔几级,木阶两边都用木楔固定住。“竹子是圆的,如果用竹子做梯阶,下雨天容易滑。用木头,人踩着舒服又安全,也比竹子耐用。”陈显严说,不用钉子,是为了不毁坏竹子本身的结构,比较而言,木楔与木阶相配合,热胀冷缩同步,梯子更为稳固。“梯阶使用竹子制作的工艺,竹梯一般只能做四五米长,我这种工艺做十几米长都没问题。”

  每月利润万元 却无人愿学

  陈显严的手艺从18岁就开始学起了:上世纪80年代时,做扁担、箩筐、竹篮等竹制品,走街串巷为人制作,十分紧俏。90年代初,陈显严还因此办起了一个小型竹制品工厂,带着十多个工人和学徒。可惜,随着塑料制品的引入,竹制品不再那么受欢迎。陈显严就专注于做竹梯子。

  每年从端午开始,很多客户便向陈显严预订竹梯。大部分是橄榄种植户,也有一些供电公司、电信公司的客户。每年的7月到11月都是旺季,竹梯供不应求。陈显严估算,就算是淡季,平均下来每月的利润也能达到1万元。

  虽然做竹梯利润可观,却没有人愿意学这门手艺,因为太辛苦。陈显严很希望这门老手艺可以传承下去,想学的年轻人可以联系他:15959039890。

  (N海都记者 江方方/文 黄孔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