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民俗园里学农耕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06 15:57: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市民观看农夫犁田之趣。

  小朋友体验插秧之乐。

  闽侯新闻网讯 为了保护和传承农耕文化,7月4日至5日,我县首次在闽都民俗园举办以“农耕文化传承”为主题的市民体验式农耕文化传承活动。活动现场还原了福州地区传统农耕场景,传统犁田、插秧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参与。

  4日上午,闽都民俗园中的农田里,一名农夫头戴斗笠,身着蓑衣,赶着一头拉着大铁犁的水牛前行,在老农的指挥下,田里的泥土也跟随着退旧翻新。“真好玩!第一次看到水牛犁田呢!”在民俗园玩耍的9岁儿童叶鸿耀高兴地说。

  今年72岁的林为民是一名老年摄影爱好者,他告诉记者,农夫赶牛犁田深深拉起了他童年的回忆。“小时候在福州八中读书,一学期要到八中农场进行两次劳动锻炼,每次就是一个星期,当时还小不会犁田,就帮忙放牛。” 林为民一边回忆一边说到。

  5日,水田里,一群八九岁的小朋友在爸妈的陪同下,拿起嫩绿的秧苗,有模有样的跟着农夫学起了插秧。“手掐着秧苗的根部,把它插进泥里,不要插得太深。”农夫一边讲解插秧的技巧和注意事项,一边示范正确的插秧方法。

  来自福州市区的苏女士特意带孩子过来,让孩子体验田野生活,亲近大自然,让孩子亲身体会“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意境,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

  “举办农耕体验活动,是为了让对农耕文化陌生的城市居民和青少年亲身体验和了解传统的农耕方式和生产习俗,唤醒他们对农耕文化的兴趣和自豪感,记住乡愁。”闽都民俗园管理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闽侯乡音社记者 纪玉屏 通讯员 周惠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