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龙舟王”期待接班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23 16:07: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方绍晃在废弃的木板上构图设计龙舟。

  他家世代造福船,到他已是第四代,如今专业造龙舟;他家的船厂名叫“方庄最大龙舟厂”,事实上也是全省最大的龙舟制造商,业务遍及国内外,每年出厂龙舟上百条。然而,他家的后人大都不愿传承这门手艺,让他忧心如焚——

  昨天是端午节。当一条条龙舟在江河中驰骋,市民沉浸在龙舟竞渡的欢乐中时,方绍晃又开始造新龙舟了。

  方绍晃是闽侯县南通镇方庄村人,现年64岁。他家从清末开始造船,世代相传,传至他已是第4代。他从小跟父亲方忠雄学习造船技术,经年不辍,如今专门造龙舟,每年出厂龙舟上百条,成了远近闻名的“龙舟王”。前不久,福船制造技艺(方氏)被评为第四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造船技艺代代相传

  方绍晃的造船厂,就在方庄村里。大门口,“方庄最大龙舟厂”的牌子十分醒目。在这个用钢架结构搭成的1100平方米的厂房内,地上到处是锯下的木头和木屑,六七台开着的大风扇旁,几名工人光着上身正在作业。

  老方介绍,龙舟制造,是福船制造技艺的一个范畴。福船,是对福州地区渔船、客船、龙舟等各种船只的统称,它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船只宽敞,抗风浪性好,稳定性强,安全系数较高。

  在福州,端午划龙舟的传统由来已久。清代末年,方绍晃的曾祖父方祥富在闽江中见村民龙舟竞渡热情很高,认为造龙舟“商机无限”,于是决定造龙舟。

  后来,方氏祖先将这一技艺世代相传。其父方忠雄5兄弟中,除了一人在外工作未传承外,其他4兄弟都是造船方面的行家里手,并相继在南通公社造船厂等地当技术员。到了方绍晃这一代,6兄弟中也全都会造船。

  老方说,由于他从小跟着父亲学艺,初中毕业后,他便到永泰塘前造船厂当了一名助理工程师,专门负责制造大型渔船。改革开放后,见政府放开了私人造船,老方便辞职与兄弟一起开办私人造船厂。

  “当时三明、南平一带林木较多,只要听说哪一片有木材出售,我们就跑过去在当地造船,然后把造好的船顺着闽江漂流放到福州。”老方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木材市场日渐成熟,方氏兄弟决定在村里开起造船厂。

  传统工艺融入现代元素

  多年来,福船沿袭着船身宽敞、两头高翘的传统。虽然造型美观,但在龙舟赛中常常因船身较宽,在速度上稍逊一筹。为了将祖传技艺不断发扬光大,在全国龙舟赛中力争上游,方家兄弟对龙舟制造技艺进行了积极探索。

  “龙舟每年造的都不同,都要改进,与时俱进,不然厂子肯定办不下去,这项技艺就会失传。”老方介绍,每一艘龙舟出厂后,他都要跟踪了解。比如,龙舟在比赛中输于其他队,除了人为因素外,还有可能就是龙舟在设计方面的不合理。

  为此,方绍晃曾先后到厦门集美水产学院船舶制造系和马尾造船厂学习深造,去湖南、广东等地学习考察。在长期的摸索中,方绍晃感到,要让龙舟“跑得快”,必须让其“瘦身”,而为了保持稳定性,又必须将船身拉长。如今,老方制造的龙舟,宽度始终保持在1.1米至1.2米之间,而长度则可达20多米,一条龙舟可供10~30多人划桨。

  这些年来,老方的龙舟在全国龙舟赛中屡屡亮相。去年6月,在仓山浦下河举办的首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赛期间,除了国际赛的龙舟统一制造外,我市举办的传统龙舟赛参赛的20条龙舟,有10多条是方氏兄弟制造的。去年,江苏扬州一次性在老方的船厂订制了10艘龙舟。今年端午节前,老方为湖北武汉和长乐、南平等地共交付龙舟50条。“19日还接了一个仓山螺洲的单!”他说。

  后继少人令人忧

  由于名气越来越大,方氏兄弟的龙舟订单常年不断,并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龙舟制造商。这些订单既有湖北、山东、湖南、江苏等国内的,也有新加坡、日本、美国、意大利的客商前来订货。

  一次,一位日本客商前来订货。聊起龙舟的用途时,客商表示,订做的龙舟打算用于收藏。老方感到一种莫名的担忧:日本人用于收藏,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随着该行业的没落,龙舟制造技艺后继少人,再过若干年,中国的龙舟有可能要向日本购买。

  老方的担忧并非偶然。这些年,随着方家兄弟的年纪越来越大,儿子和侄子们谁都不愿从事龙舟制造工作。“工作时间长,又累又脏,年轻人谁愿意窝在这儿!”所幸的是,在方绍晃和弟弟的多方动员下,五弟的儿子方剑伟高中毕业后总算继承“衣钵”,加入他们当中。

  老方说,以往世代相传龙舟制造技艺,是为了掌握一门技术,过上更好的生活,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他更乐意将这一技艺传承给有此兴趣爱好的年轻人,光大这一传统技艺。

  (福州日报 记者 张铁国 文/摄  通讯员 陈宗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