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环卫市场化 城市美如画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17 17:31:1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连日来,细心的市民走在街上会发现,路上添了许多垃圾桶,路面上时不时会看到清扫车,连环卫工人也换上了新制服。这一系列变化得益于我县从8月1日开始推行的县城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

  推行环卫工作市场化

  8月8日,在县城江滨,记者看到几位环卫工人正在低头除草(如图),眼前这些长在主干道绿化带边缘的杂草,原本是市政部门和环卫部门都不清扫的灰色地带。自从实施市场化运作以来,这些无人清扫的灰色地带首次明确由环卫工人负责保洁。“我今天的任务是要将沿江滨绿化带两侧的杂草清理掉,有的用手拔,有的用小锄头锄掉,每天都会来检查一遍,保障杂草没有‘生长’的可能。”环卫工人吴师傅笑着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近期,县环卫所就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对县城的环卫保洁工作实行市场化运作,8月1日正式移交给中标公司——福建东辉环境集团闽侯分公司。“根据双方协议,我们要求该公司要实现所有路段清洗全覆盖,江滨路新区的道路白天作业,老城区夜间清洗,所有路面的杂草进行清理,做到道路亮堂,菱角分明。”县环卫所所长郑木雄说,环卫所会对该保洁公司进行监督核查,一旦有做的不到位的,会立即让其进行整改。

  最重要的是,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后,我县采取“政府购买”模式,实现了从“花钱养人”到“花钱买服务”的转变。县环卫所将可以更好地行使监管权力,督促县城环卫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之前环卫所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很难去准确判定环卫保洁工作是否做得到位,如今移交之后我们主要的职责就是监管,会严格按照所有约定,卫生质量做多少分就评多少分,这些分数是和中标单位的绩效挂钩的,意味着他们做的越好,绩效越高,这样就可以刺激他们去做好这些工作。”郑木雄如是说。

  市场化推动城市环境

  那么实施市场化运作后,这种模式又给县城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东辉公司闽侯分公司负责人陈峰告诉记者,在正式接手县城的清扫保洁和垃圾转运工作后,他们对原来一些道路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整改。要求所有的工人,采用三班倒的模式,对所有的路段、人行道杂草、护栏的积沙进行及时清扫。为加强清洁效果,该公司还配备了扫路车两部,水车三部,还有几部小型的清污车对整个城区进行清洗,力争做到路面无杂草,人行道无积沙。“我们还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1000个垃圾桶,使之布满城区。并会在将来逐步增加环卫工人数以适应城市保洁的需求,提升闽侯县城的环境。”陈峰说。

  除了这一系列细化的城市保洁措施外,今后东辉公司还将采取机械化、精密化运作的模式,提升县城环卫水平。

  陈峰介绍,原先环卫工人采用三轮车来拉垃圾,工作量大,效率也不高,如今他们购买了数台大型垃圾压缩收运车,可以轻松对主干道沿线的垃圾桶进行转运,压缩,然后直接运往红庙岭垃圾场进行集中处理。“这类垃圾收运车能一次性运输9吨的垃圾,同时车后斗还配备专用的挂钩,方便勾取垃圾桶。同时我们还配备了几十部小型的快速清扫车,现在工人骑着它可以在道路上进行快速的清扫,省时又省力。”陈峰说道。

  今后,曾经在县城穿行的脚踏式垃圾车将被一套套现代化设备所取代,为群众带来更加快捷、优质的保洁服务,让县城更宜居。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林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