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产城联动 打造宜业宜居青口小城市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9-14 15:41:1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俯瞰青口投资区。 林熙 摄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我县将打造“三大城市组团、两个特色小镇、一个生态园区”,努力建设县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闽侯。其中,青口小城市组团(含青口、尚干、祥谦),将突出产城联动,统筹推进三镇连片开发建设,努力打造产业发达、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人口集聚的宜业宜居小城市。

  如何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本期,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青口城市组团中,青口镇、尚干镇、祥谦镇的主要领导,请他们结合党代会精神和本乡镇实际谈下一步发展思路。

  践行新理念

  实现青口新发展

  闽侯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后,青口镇迅速掀起学习县党代会精神的热潮,通过召开会议,组织干部学习讨论等方式,积极贯彻落实县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任务。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描绘出宏伟的发展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出了‘三大城市组团、两个特色小镇、一个生态园区’的发展理念,为乡镇发展指明了前进的目标。”青口镇党委书记魏邦仲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他表示,青口镇属“三城”之一,更要牢牢把握试点小城市建设的契机,践行县党代会发展新理念,立足青口区域特点和优势,实现青口新发展。

  要如何构建青口的发展蓝图,实现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呢?对于这个问题,青口镇有着明确的规划:首先要继续做足“汽车”文章,凸显“福州市东南部汽车产业新城”定位,继续发挥东南、奔驰等汽车龙头产业带动优势,推动六和、福享等汽车配套厂增资扩建,服务好汽车4S店的落地建设,实现消费群体布局合理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完善全面加快东台、后福、大义等工业集中园区建设,不断加强招商引资,完善园区内基础设施及配套体系建设,打造特色产业突出、工业产业集聚、配套设施完善的产业承载地。

  要建好城,规划引领很重要,未来青口将继续推动中央公园南区、文化艺术中心等城镇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整合区域内环境、交通、水利、供气等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除此之外,青口镇还会不断完善辖区内东南学校、青口学区、县人民医院等公共服务项目配套设施和教育、医疗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壶山、汽配城、固废等安置房或保障房建设,满足群众住房刚性需求,千方百计扩大民生福祉,让群众尽享发展成果。“坚持和谐发展,不断改善民生福祉是青口镇今后主要的攻坚对象。我们将始终秉承‘执政为民,立党为公’宗旨,创新谋事,开拓进取,将青口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舒适宜居的生活家园。”魏邦仲说。

  立足镇情

  助推尚干迈向商贸宜居旺镇

  县党代会后,尚干镇迅速召集镇、村干部集中学习党代会精神实质,并结合党代会精神,确定了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到2020年,全镇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31195万元,财政总收入达1525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0936元,农村人口自然增长控制在1‰以内。新农村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居民综合素质和镇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作为闽侯县面积最小的乡镇,尚干镇必须立足镇情,走出符合自己特色的一条道路。”尚干镇党委书记潘嬿告诉记者,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今后五年尚干镇既要着眼长远、长期奋斗,又要从当前干起,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

  尚干镇工业企业均集中分布在324国道及203省道两旁,为提升工业发展规模,对于324国道沿线老传统产业,尚干镇强化政策扶持、市场引导和服务促进,鼓励企业加强新产品研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拓多元化市场,并积极盘活闲置厂房,开展以商招商;对于集中在203省道沿线三个工业集中区内新引办的企业,在做好引进项目土地审批等跟踪服务工作的同时,尚干镇积极对接海峡汽车文化休闲中心,着力引进汽车销售、装配、维修等项目,进一步延伸汽车产业链,壮大汽车产业集群。针对企业规模体量偏小、产业集聚不高的现状,尚干镇将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

  “福州中心城区的加速拓展及青口汽车城的强势打造为我镇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在对接区域总体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统筹做好稳增长、惠民生、促和谐各项工作,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潘嬿说道。

  自古以来尚干镇商贸兴旺,中心一条街现拥有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各类店面达700多间,日平均交易额达100多万元,商贸零售业已成为尚干镇第三产业的主要经济增长点。为进一步提升商贸业发展水平,尚干镇将充分发挥“七里中心”地域优势,继续扩大完善商贸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中心街商铺的升级改造力度,合理布局不同类型和规模的商贸业服务网点,提升商贸业档次和品位。

  此外,尚干镇将以打造宜居村镇为目标,强化城镇管理,坚持“堵疏结合”,在加大清违力度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有序推进新农村规划建设;全力以赴抓好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认真完善村庄规划,争取做到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规划实施中心街路面、下水道改造,重新整顿中心街经营秩序;加强保障性安居工作建设,加快推进红新村农民公寓建设,同时将沿江文体小公园升级改造纳入工作日程,让尚干镇从历史名镇真正迈向商贸宜居旺镇,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于民。

  融入小城镇建设

  打造生态宜居祥谦

  “县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攻坚克难,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从严治党。” 祥谦镇党委书记林斌说,“今后,祥谦镇将结合党代会精神,以青口省级小城镇建设为契机,主动融入小城镇建设。”

  “要坚持科学发展,就要调优经济结构。” 林斌说。对此,祥谦镇将突出抓好产业转型升级,以“调高、调优、调强”为方向,强化二、三产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积极调整产业布局,巩固提升汽车、建材等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利用成熟工业园区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商贸业、新兴旅游等第三产业。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引进知名旅游企业,开发五虎山森林公园、龙祥岛、塔礁洲湿地公园等旅游生态保护项目,打响祥谦旅游品牌,逐步实现由工业重镇向生态宜居乡镇转变。

  发展要创新,就要谋篇布局找亮点。未来,祥谦镇将构建青口周边两大配套经济圈:一是结合林森公园建设,初步建成以凤港村为中心,集商业办公、商品房、酒店、购物等为一体的经济商贸圈;二是利用县政府对农村7%的生产生活留用地政策,在澜澄村建设集超市、员工公寓、商务写字楼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公共租赁房,构建五虎山工业区员工经济生活圈。

  镇域经济发展,离不开重点项目支撑。下阶段,祥谦镇将全力推动五虎山、兰圃、枕峰、门口四个工业集中区项目建设,结合“百日会战”,推进项目征拆工作,加快推进安置房、工业园区内路网、河道改造及防洪水利等生活生产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加快项目引进,重点做好规上企业培养服务及已交地项目的投产督促服务工作,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宜居环境也是祥谦镇发展中的一篇重要文章。”林斌表示,祥谦镇将严打“两违”现象,完善全镇污水管网、垃圾转运处理途径,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快完成琯前河、双龙河、龙琯西路等河道水利工程改造,同时,以门口、琯前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点辐射覆盖全镇,突出抓好沿线立面景观和农村旧房改造,实施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深度开发和打造祥谦龙祥岛生态宜居岛“一山一岛”项目,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

  党建是经济建设的“助推器”,对此,祥谦镇着力从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基层干部素质,强化党员廉洁意识等方面入手,通过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当前,祥谦正处于大开发大发展时期,落地的重点项目也越来越多,相信不久的将来,祥谦镇将华丽转身,向综合性宜居宜业的美丽城镇迈进。”林斌告诉记者。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洪琦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