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榕地铁1号线拟9月铺轨 全国城运会前试通车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13 08:18: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讯 福州地铁1号线建设再次提速。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目前正进行轨道工程招投标,计划今年9月开始铺轨道。

  记者了解到,地铁1号线规划线路长度约29.2公里,其中1号线一期起点站为象峰站,终点站为福州火车南站站,正线线路长约24.89公里,共设21个车站。福州首个地铁隧道(白湖亭站至葫芦阵站上行线隧道)已在今年2月份贯通,历时141天,全长1082.958米,日平均掘进7.68米。根据工期安排,今年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计划投入23台盾构机用于区间隧道施工。

  根据轨道工程招标方案,福州市地铁1号线(一期)正线起自象峰站,止于福州火车南站站。本次正线轨道施工分为两个标段,分界点设于南门兜站前小里程端车站与区间的分界点处,标设计范围为象峰站到南门兜站(不含)正线及辅助线、出入段线,标设计范围为南门兜站到福州火车南站站正线及辅助线、出入场线。

  据悉,地铁1号线全线25个站点(含21个车站、2座主变电站、2个停车场),因之前部分站点拆迁滞后,影响了工期。该相关人士说,在进入主体工程施工的站点,现在是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以确保施工进度,在盾构机开挖中也是24小时运行。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确保在明年上半年实现土建洞通,争取在2015年全国城运会前试通车。

  (海都网记者 阙文龙 包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