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着力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 远洋渔业势头猛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17 08:16:5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州素有经略海洋的传统和特质。上半年,福州海洋经济总产值1117.8亿元,同比增长15%;水产品总产量111.73万吨,同比增长5.03%;产值150.8亿元,同比增长5.1%。全市水产品总量和渔业产值再居全省第一。

  “我们着力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促进水产养殖由传统粗放型向高效生态型转变、海洋捕捞由近海向远洋转移、水产品加工由初级向精深转变,促进海洋经济实现新跨越。”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表示。

  水产养殖集约高效

  “南国风智慧海洋生态渔业园是真正的水产工厂化养殖。”中国工程院院士、工厂化育苗与养殖产业化的主要奠基人雷霁霖表示,已在渔业园设立院士工作站,合作研究开发养殖品种。

  该渔业园在连江琯头工业园区内,采用生物技术进行循环水利用,实现养殖过程全程监控、自动化分检、输送,且养殖过程中不用鱼药。

  据介绍,与传统保温鱼池养殖对比,工厂化养殖让产量提高5倍,效益增加7倍,节约用水99%左右,节约用地78%左右。

  除积极探索新的养殖方式外,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还大力推进标准化池塘改造、设施养殖基地建设和水产苗种基地建设,鼓励发展循环水养殖、深水大网箱养殖等设施渔业;向湾外、省外、境外“三外”拓展养殖空间,在东盟国家建立境外养殖基地5个,签约总面积1.1万公顷,今年上半年产南美白对虾、石斑鱼约1.5万吨,产值约7亿元。

  远洋渔业势头强劲

  到印度洋捕捞金枪鱼,到北太平洋和西南大西洋公海捕鱿鱼……福州宏东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是福州远洋渔业“走出去”的典型代表。2012年,公司斥资近1亿美元,在位于非洲西北部的毛里塔尼亚建立占地9万平方米的综合渔业基地。如今,这个我省最大的境外远洋渔业基地已拥有几十艘捕捞渔船、4500平方米加工厂以及船舶卸货码头、修造船厂。

  “我们远洋捕捞的深海水产品包括黑虎虾、墨鱼、金日鲈、香蕉虾等,它们来自印尼海域、太平洋或印度洋公海、西非海域。”宏东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的近海作业渔船、工业捕捞船已驶进印尼等专属经济区。

  据悉,去年,福州远洋渔业产量23.6万吨,产值31亿元,规模继续稳居全国前列。

  水产加工向精深发展

  “产品精深加工才能提高经济效益,多创外汇。”福清新大泽螺旋藻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说,螺旋藻片和螺旋藻粉是初级加工产品,螺旋藻藻蓝蛋白和螺旋藻多糖是精深加工产品。“螺旋藻片和螺旋藻粉只能卖40元/公斤,而加工成藻蓝蛋白每公斤可卖800元-1000元,精加工成螺旋藻多糖则每公斤可卖1200元-1500元。”

  为此,公司每年投入500万元以上的科研经费,加强和国内多所院校合作。目前公司开发出螺旋藻保健食品、医药类、精细化工类、水产饲料添加剂四大主导产品,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福州不断加大对水产加工业的扶持力度,以财政补助为推手,带动企业投资,促进水产加工业向纵深发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精深水产加工品不断涌现。此外,福州传统水产加工业的规模、质量均居全省前茅,鱼糜制品、藻类、对虾、烤鳗、鲍鱼、海参等六大水产加工品占全省2/3以上份额,鱼糜制品、烤鳗、鲍鱼产量产值位列全国前茅。

  (福建日报 记者 张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