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转型升级风生水起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6 10:31:5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瑞芯微电子牵手英特尔,合作推出移动系统芯片。(资料图片)

  6月15日,上海。一家来自福州的企业在第十七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上,举行了一场隆重的经编机“全球首发仪式”。

  这几年,位于纺织重镇长乐的这家企业——鑫港纺机公司,总能推出自主研发且代表国际尖端技术的经编机。对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深表“不可思议”并充满赞赏。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福州正紧紧抓住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加快推进的战略机遇,以时不我待、千帆竞发的进取精神,积极推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福州制造”加快向“福州智造”嬗变,着力打造福州产业升级版。

  创新环境,激发动力源泉

  创新是发展的永恒主题。福州正推动产业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才有竞争力。福州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举例说,我市设立了区域科技重大专项资金,每年实施50项科技重大专项,发挥了财政资金对企业投入的引导和放大作用。

  今年3月,福州的芯片设计企业瑞芯微电子有限公司联合国际科技巨头Intel、Google和ARM,向全球展示了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到智能盒子、智能家居产品等一系列搭载其处理器的新品,将一个真正“中国芯”的全产业链产品生态体系布局至全球市场。

  创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芯片核心设计及研发。短短14年时间,专注于芯片设计领域的“瑞芯微”,连续8年获得“中国芯”最高荣誉,累计销售芯片逾1亿个。如今,“瑞芯微”的产品线已涵盖日常所见的所有电子终端产品。

  像绝大多数纺织企业一样,鑫港纺机也曾是德国卡尔迈耶经编机的客户。但进口机器不仅价格贵,维修也很麻烦,这激发了鑫港纺机自主研发的决心。企业先后攻克多个技术难关,推出7代共20多款产品,获50多项国家专利。

  不到10年,鑫港纺机就赶超了曾经的市场霸主德国卡尔迈耶。如今,鑫港纺机的经编机占据了全国市场60%的份额,长乐市场80%的份额。鑫港纺机副总经理郑春乐说:“自主创新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公司的旺盛生命力所在。”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企业生存的动力源泉。”市经信委主任张大斌说,基于此,我市出台了包括《关于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政策着力点调整到转型创新上来,向创新转型要稳定增长,确保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新兴行业,提升质量效益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方向,对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福州在全力以赴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步伐。

  新能源领域,福州的优质海上风能资源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

  6月18日,福州市政府与三峡集团、金风科技签订合作协议。三峡集团将协同金风科技在福清打造福建省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区,组建国家海上风电研发中心,业务涵盖海上风电设备(装备)的制造、销售及运维整个产业链。

  作为国内新能源的龙头企业,三峡集团、金风科技认为,此举将为福州在风电领域更好发展提供更广的平台,预估产业园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30亿元。

  张大斌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福州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福州将抓住“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等重大契机,让更多新兴产业在福州扎根。

  传统的医学影像在“触网”之后,将带来智慧医疗的巨大变革。今年4月,网格商软公司研发出了国内首个城市级医学影像平台。依托该平台,城市区域内的医疗机构将可打破屏障,实现医学影像资料的共享。作为国家“互联网+”战略实施的一个重要部分,该成果拉近了智慧医疗与群众的距离,为实现在家门口治疗创造了条件。

  市经信委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市经认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54家、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52家。1~4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或营业收入)573.5亿元,增长16.6%。今后,我市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引领带动作用强的创新型企业,推动一批骨干企业努力成为福州新的产业增长点。

  集聚加速,打造制造强市

  产业提升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目前,福州已形成了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纺织化纤、轻工食品、冶金建材、石油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及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今年以来,福州依托既有产业基础,瞄准前沿发展方向,积极筑链条、建集群,取得显著成果。

  “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京东方福州项目必将成为典型代表。

  4月20日,半导体显示龙头企业——京东方科技集团在福州落地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总投资300亿元,设计产能为12万片玻璃基板/月,用于生产大尺寸、超高分辨率高端智能电视与数字信息显示屏。当前,京东方项目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正有序推进,项目可望于9月开工建设。

  京东方项目将为福州带来什么?有关专家介绍,京东方入驻后,将有力带动福州电子信息产业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做大做强,还将与捷联电子相互呼应,加速集聚一大批上下游企业,形成电子信息产业规模集群,从而拓展出一条新的千亿级产业链,推动福州电子信息产业由制造为主向研发制造一体化转变。

  正在加快筑造的产业链条不仅仅这一条。

  随着福建海峡工程机械园落户青口汽车城,小松、格尔发重卡等27家工程机械重卡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将推动我市的汽车产业由制造轻型汽车向中型汽车方向发展。

  江阴工业集中区在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以产业链条为抓手,突出招大引强,取得了新突破——东南电化、耀隆化工、天辰耀隆力争尽快实现达产;中景石化科技园力争今明两年分别建成投产1套35万吨聚丙烯生产装置,明年建成投产年产66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稀装置……一个千亿产值的煤化工产业链、丙稀产品链正在江阴化工专区加快形成。

  “以大项目、好项目为支点,福州正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核心环节和缺失项目,力促引进一批体量大、关联度高的重点项目,强化产业集聚、推进产业提升。”张大斌说。

  转型升级,势大力沉。承载着时代新使命,福州必将焕发出新的激情,描绘出更加壮阔的产业图景。

  (福州日报 记者 朱毓松/文 俞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