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制造业“玩服务”赚钱 企业提供客户体验管理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02 08:28:4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昨天记者采访获悉,在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我省制造企业开始向下游服务产业延伸,原来单纯生产机械设备的企业开始提供产品租赁服务,原来生产环卫装备的企业开始提供城市保洁服务。据统计,我省大中型制造企业的服务型收入已占总收入的17%,按我省的目标,力争到2020年,大中型制造企业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将提高到25%。

  记者从省经信委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各行业的龙头制造企业都已开始向下游产业延伸,比如在机械装备领域,有的企业在提供基本的产品与售后服务外,同时提供融资支持、二手设备交易、产品租赁、设备的翻新与改造等业务,有的环卫装备企业还提供城市保洁服务;在节能环保领域,部分企业以设备制造为依托,向合同能源管理、运营服务等产业链高端领域延伸,成为环保产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通讯设备与信息技术领域,有的企业采用“线上线下”营销模式,提供通讯咨询服务、客户体验管理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等。

  “这其实就是制造业服务化的发展趋势。”业内人士说,所谓制造业服务化,就是企业从以产品制造为中心向以提供产品和增值服务、最大化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转变,实现制造与服务深度融合、企业创新发展。和传统制造营销模式相比,服务型制造具有集成服务资源、延伸价值链、提升竞争优势等特点,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根据相关调查统计,目前福建大中型制造企业服务型收入已占到总收入的17%,这意味着我省制造业服务化趋势已开始起步发展。按我省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我省大中型制造企业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将提高到25%。

  省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下一阶段我省将大力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引导制造业企业在产品制造的同时,整合内外部生产性服务业资源,延伸服务链条,从提供产品设备向提供咨询设计、项目承接、工程施工、仓储物流、系统维护和管理运营等系统集成总承包服务转变。鼓励企业搭建产品远程监测与诊断平台,完善产品智能维护系统,向客户提供专业化远程状态管理和现场技术支持,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鼓励纺织、服装、制鞋、家具、建材等行业实施大规模定制生产等。

  (福州晚报 记者 谢充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