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榕强势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创新智造成发展主旋律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28 08:46: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走进春伦集团,沿途而行,精妙绝伦的现代景观设计映入眼帘,沁人心脾的茉莉花香扑鼻而至,一幅千年茉莉传承与弘扬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在游客眼前。事实上,春伦集团已将老旧厂房改造成文化创意园区,并成功摘得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时常变身导游,为到访宾客讲述福州市花的荣耀和复兴,将创意理念嫁接到传统农业上,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

  春伦的变化绝非个例,近年来,福州市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推动传统产业转入内生发展、创新驱动的轨道,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让“老树开出新花”,打造福州产业升级版。

  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指出,要加快建设具有省会特征、福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遵循产业演进规律,选准转型路径,建设制造强市,走出一条质量型、内涵式的工业发展新路子。

  传统工艺混搭文创快车

  日前,记者探访春伦集团发现,这个仓山区首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已经取得喜人成绩。在古典园林式景观内,设置了“远道而来”、“宿根闽都”、“芯心相窨”、“香飘四海”等四个主题,每个景观设计当中都充分体现茉莉花文化元素,在有限的场地内创造出移步换景的游憩空间。

  “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接待游客近33万人次,其中不乏外国重要客商。”傅天龙表示,“做这个文化创意园,就是为了深耕茉莉花茶文化,用创意理念嫁接传统农业,坚守传统工艺的DNA,在这个基础上融入时代感。”

  记者了解到,园区先后获选“福建省工业旅游示范点”、“福建省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国家商务部外援基地”等,继续做大传统农业的文章。

  傅天龙认为,创新是转型升级的发动机,不单是工艺创新,在管理、营销、产品上全面出击,才能收到奇效。最近,让傅天龙得意的创新之一是,通过从茶汤中低温萃取而来的速溶茶粉,一经面世广受好评,特别是博得许多老外的欢心。

  此外,为迎合年轻群体和旅游市场的需求,春伦还推出了星座茶、坊巷茶,以及以茉莉花为原料生产的化妆品、SPA精油、保健品等,这些都赋予了福州传统茉莉花产业新的生命。

  “机器换工”解放生产力

  福州长乐拥有世界级的纺织产业集群,产值早已迈过千亿大关,如今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招工难、用工贵日益成为困扰纺织企业的难题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跟紧“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机器换工”,成为纺织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武器。

  在福建景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丝饼从卷绕机里出来后,需要工人手工取出,一件件放在丝饼手推车上,再推到物检室进行检测。公司生产部经理李勇君告诉记者,公司斥巨资从国外引进的全自动化高速生产线,下月就可投入使用。“到时候,这些手推车可能就没有用武之地了。”

  据其介绍,在同等条件下,新的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将减少用工约50%,降低能耗约30%,每吨锦纶长丝可节约800元成本,大幅提升生产效益。

  数据显示,长乐当地85%以上棉纺企业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机器换工”使企业用工水平从技改前的58人/万锭下降到目前的36人/万锭,下降近40%。

  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开展“机器换工”的企业约50家,投入资金约38.4亿元,购买设备约2267台(套),节约用工约1.4万人。

  “政府部门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开展生产工艺、装备升级换代,推广应用智能装备、数控装备、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等,提升纺织、电子、机械、化工、建材、轻工等传统优势产业装备数控化水平,加快发展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产业技术链、价值链和产业链。”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福州,创新已成为城市发展的强劲引擎,推动着“福州制造”向“福州智造”转变。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6月,福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或营业收入)880.74亿元,比增12.09%。

  据了解,今年市级财政安排5000万元技改专项资金,通过纸质材料申报、网上审批运行,公开时限、时效,简化申报手续,缩短审批时间,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软件业助力实体经济

  2014年,国家工信部发布的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福建4家企业入围,全都位于福州,这张成绩单,折射出“福州智造”的强劲实力。

  福州瑞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一家,已成为中国移动互联芯片解决方案的知名品牌。在去年12月底,该公司凭借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斩获不菲订单:携手英特尔公司成功研发第一枚应用于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芯片,预计年销售额将达到300至500亿元。除此之外,瑞芯微与谷歌在模块化手机与Chromebook上达成合作,成为其主要芯片的供应商。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IC设计企业,我们没有工厂,研发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公司除了销售和管理人员,研发人员占了绝大多数,研发经费一直保持在占销售总额的20%左右。”

  近年来,福州作为部省市共建的中国软件名城,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一批批企业的成长吸引了行业人才、项目、资金等要素向福州集聚,推动着福州软件业不断茁壮成长。

  据统计,上半年,福州软件业产值达317亿元,比增20.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产值可突破600亿元。

  软件业的高速发展,也助力实体经济迈进新的发展空间。最近,福州软件业龙头中海创集团试水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管理平台的商业化应用,力争未来三到五年,重塑超过100个工业细分行业内的龙头企业。

  这一重塑计划被中海创负责人陈米力称为“e+n”的“工业互联网+”战略,e指的是“工业互联网+核心资源”,n就是n个行业。他说:“通过整体重塑,可以让这些企业从工业2.X跨越升级到工业4.0,实现弯道超车。”

  可以肯定的是,福州软件产业成为推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的先锋部队,为福州打造产业升级版注入创新的内生动力。

  (福州新闻网 记者 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