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发力转型升级 看福州各地如何出招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31 12:00:0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城市综合体助推商业转型升级。

  编者按:

  日前召开的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吹响了全市上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福州产业升级版的冲锋号。连日来,各县(市)区和福州高新区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统筹谋划,认真研究转型路径和重点领域,纷纷亮出一揽子加快产业转型、促进经济发展的“干货”举措,一场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攻坚战正在榕城大地全面打响。

  鼓楼

  四个着力抢占制高点

  鼓楼牢牢把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着力壮大服务经济。充分发挥好省会核心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提升发展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进一步推动服务业上规模、上水平。

  着力发展高端制造。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淘汰低端产业,走出一条质量型、内涵式的发展新路子。

  着力推动融合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使之成为发展的新增长点。

  着力优化空间布局。坚持规划先行,明确产业定位和空间布局,在拓展产业空间、搭建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上有新突破。

  台江

  五大措施布局转型

  拓展空间实现集聚转型。向旧城改造、平台建设、立体开发拓空间,奋力攻坚上下杭等旧屋区改造项目,实施排尾红星等连片旧屋区改造,统筹兼顾新港路等小幅地块的改造,重点抓好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项目,推进宝钢总部大楼等一批总部大楼和高端商务楼宇开发建设,加快IFC国际金融中心等一批高端写字楼群的建设。

  腾笼换鸟加速业态转型。着力拓展传统服务业发展新路,构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格局,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内涵品质。持续繁荣苏万宝、中亭街等主力商圈,培育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特色商圈。

  锻造品牌推动系统转型。集中力量打造“海峡现代金融中心、省会总部经济集聚区、国际化电子商务基地、上下杭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闽水文化之旅”等“五大品牌”。

  创新驱动促进融合转型。拓展服务业领域,扶持科技服务业,培育文化创意产业。

  科学引导带动示范转型。注重特色品牌培育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龙头企业。

  仓山

  五大新目标激活转型动力

  仓山提出紧盯五大新目标,全面打造仓山特色现代产业体系。这五大新目标即:把园区提升作为转型升级的新平台,把服务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把融合发展作为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把要素保障作为转型升级的新支撑。

  为此,仓山专门编制《仓山区工业园区改造提升规划方案》,推动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集聚集约,实现智能制造。在融合发展上,一产方面,加快推动茉莉花茶等农业特色产业与二产、三产融合发展;二产方面,着力打造中国福州(仓山)互联网+产业园;三产方面,加快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等旅游大项目建设,推动文化与科技、商贸等融合发展。

  在服务经济方面,着力打造“两江两岸”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同时,加快打造“5A仓山”、金融中心、创意之区、会展之区和总部经济高地。

  在新措施强化上,推进简政放权,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惠商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转型升级活力、动力。

  晋安

  “腾笼换鸟”加快转型步伐

  晋安制定楼宇经济发展规划,引导楼宇建设向化工路沿线、茶会核心区、新店新城等区域聚集,力争5年内形成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化工路总部经济示范区”。

  优化楼宇扶持政策,吸引大中型民营企业总部、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集团区域性总部等入驻福晟、立洲大厦等总部楼宇。对重点楼宇、高端入驻企业按年纳税额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对特色楼宇、创业企业给予项目扶持补助,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为加快新型商贸业态集聚升级,晋安对福兴经济开发区内钢材市场及周边614亩地块进行搬迁,腾笼换鸟,加快福兴经济开发区改造提升,积极引进发展前景好的总部经济、高端业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力争通过2到3年时间将该地块建设成为符合晋安特点、实施错位发展的、集科工贸为一体的新增长点。

  马尾

  推动三次产业互动发展

  结合实际,马尾正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大力引入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改造提升电子信息、机械装备、金属压延和轻工食品等主导产业,有力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发展互联网经济,如发展壮大电商经济规模、物联网产业,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如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壮大海洋经济,加快现代渔业发展,提升海洋服务业,积极发展游艇产业,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服务业与一、二产深度融合,推动三次产业互动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如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服务外包业、总部经济、融资租赁业;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如旅游业、健康与养老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实现传统农业向都市现代农业转变。

  福清

  突出“创新、项目和园区”促转型

  融合发展三次产业。加快发展主导产业,围绕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推动主导产业集约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运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提升产业,积极推进互联网与三次产业融合创新。

  着力突出三个重点。突出创新这个动力,突出项目这个抓手,突出园区这个载体。做好先进适用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整合再创新,积极开展先进领先技术自主研发。继续加快京东方高端面板、福清核电、中航航空产业园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力促尽快建成,形成产能。同时,用好“一带一路”机遇,对接实施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行动计划,继续跟踪引进一批新项目。

  持续强化政策保障、资金保障和人才保障,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环境。

  长乐

  做好产业升级“大文章”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用好信息技术,实施“机器换工”专项行动。纺织行业重点以金纶高纤等企业为龙头,健全完善产业链。钢铁行业重点推进航空港不锈钢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向下游精深加工产业发展。

  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依托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建设云计算创新应用工程、大数据产业培育工程等重点工程。依托临空经济区,引进飞机维修、零配件制造、飞机营销等项目,布局发展航空工业。加快推进恒兴南方水产品加工等项目建设,推动食品产业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清洁化生产。

  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空港综合保税区等专业物流园区建设,打造一批现代物流集群。支持雪人股份建立冷链物流配送项目。加快首占营前新区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构建新区新商圈。加快海西动漫创意之都等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闽侯

  精准扶持促转型

  为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闽侯县政府于7月3日出台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十条措施,推进全县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狠抓企业技改、节能降耗、农副产品深加工、产学研合作、技术中心建设、增产奖励政策等措施的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此外,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另外,从支持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和扶持工业产品拓展市场2个方面着手,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目前闽侯主要选择金属制品、水泥建材、塑料管材、电气电控、照明灯具、办公用品、电机设备等七大类该县产能较为充足、具有一定优势的工业产品作为试点。

  连江

  “制造强县”作为主攻点

  以“制造强县”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点,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动化工新材料、能源电力、海工装备等上下游产业加快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级。全力推进申远聚酰胺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百亿产值企业和千亿产业集群。

  大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强化“三维”对接,全力推进埃克森美孚等工业项目尽快落地。着眼于推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形成服务业与制造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以打造亿吨大港为目标,充分发挥可门深水港区“大进大出”的优势,加快建设神华(恒联)1#~3#泊位等项目,提升可门港区集疏运能力。

  以贵安温泉旅游区为龙头,加快推进东雁旅游文化综合体二期等项目,提升温泉旅游业档次和水平。发展设施农业、绿色农业、观光农业,以长龙万亩茶山等“农家乐”“渔家乐”休闲观光农业项目为依托,打造一批高效益、现代化的农业发展区。

  闽清

  四招力促产业升级

  闽清立足本土资源、产业和生态基础,坚持走差异化、可持续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通过平台建设促升级。加快白金工业园区等几大园区平台建设,促进更多优质项目向园区集聚。

  通过科技创新促升级。进行建陶企业技改补助、气价补贴。发挥陶瓷科技孵化器、省级陶瓷和电瓷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科技支撑作用。加强与省市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加快陶瓷产业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研发,以科技助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对外开放促升级。着力抓好“榕商回归”和慧聪网城市综合体项目,重点突破建筑业、物流业、表业等回归和城市综合体开发,促进资金、项目、人才、税收全面回流。

  通过农业现代化促升级。着力现代农业发展,鼓励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支持特色农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罗源

  用“互联网+”壮大主导产业

  罗源的钢铁、机械装备、食用菌生产,被列为省市发展壮大主导产业,这是罗源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竞争力的有利机会。

  改造提升现有产业。对接引进宝钢400系及下游产业链项目,推动恒久集团与韵达公司合作生产新能源物流配送车;立足畲风海韵旅游特色,发展滨海旅游项目,发挥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大型酒店等带动作用,打造罗源湾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向农村拓展,形成“互联网+农产品营销”“定制农业”等新型产业化组织方式;大力实施品牌带动,着力打响“红苹果化工”等一批全国和省级商标;服务企业技术人才引进,营造企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的良好环境。

  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发挥港口优势,扶持现代物流项目,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实施“互联网+”等专项行动计划,发展生物医药等产业,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永泰

  打好生态牌促转型

  永泰正立足资源禀赋、生态区位优势,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打造永泰产业“升级版”,积极实践符合实际的生态文明经济发展路子。

  培育新兴产业。引入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发展壮大信息自动化、文化创意、健康养老、“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大力推动其发展成为主导产业,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立足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品牌质量提升,改造提升纺织服装、建筑、工艺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先进产能取代落后产能,推进传统产业创新转型。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发展特色农业,用工业方式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加快建设产业园区。强化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支撑。提升产业开放合作水平。推进绿色发展,探索建立水权交易机制和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建立完善商品林赎买机制。

  福州高新区

  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位于高新区内的海西园坚持以企业总部和科技孵化器、加速器为重点,加快创新园二三期、清华紫光科技园、福耀模具、仙芝楼、星网锐捷二期、网讯科技等21个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动建一批、建成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全力推动清华启迪科技园、FEI、英孚芯片等17个项目建设,加快新药创制中心、国家电网福州装备生产基地、兆元光电、福顺晶圆等项目投产,促进园区产业集群发展。

  同时,高新区还建立了项目跟踪服务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以及组织各类培训等,为入驻企业创造最优质的软、硬环境。此外,还设立高新区本级科技计划项目,安排专项资金,对涉及区域重大项目等5个计划类别进行资金扶持,激励企业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福州日报记者组/文 廖云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