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一批道路改造相继完工 奥体周边路网青运前形成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05 11:21:5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一批道路改造相继完工 奥体周边路网青运前形成

  盘屿路下穿通道,预计本底完工并通车。

  福州晚报讯 随着青运会的临近,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周边的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相继完工。青运会前,奥体片区8条在建道路将通车,周边重要道路将完成“白改黑”,还将新建两条直通三环的主干道,完善便捷的交通路网指日可待。

  奥体片区8条道路

  青运会前建成

  根据规划,奥体片区需建设9个市政路桥项目,除盖山西路因征迁原因无法进场施工外,其余8个项目将于青运会前建成。

  其中,奥体中心片区内道路本月底前全面完成路基及稳定层铺设;福湾路提升改造工程,本月底将完成主线桥上下4条匝道建设。

  除了奥体中心片区内道路和福湾路改造提升两个项目,凤山路、盘屿路、湾边互通、百花洲路、杨周西路、滨园路二期等6个项目,将在9月底前完成。目前,盘屿路进展较快,I标段已基本建成,Ⅱ标段计划本月完成地下通道主体结构施工,路面及剩余零星工程也将在本月完成,整体工程将在9月30日前完成。

  飞凤山公园配套路项目7月14日已挂标,预计10月10日可完工。

  盘屿路建新南路口南侧

  下穿通道本月底通车

  在海峡奥体中心和飞凤山公园之间,有一条80米宽的景观轴。在该景观轴的下方,正在建设一条363米长的下穿通道,预计8月底可建成通车。

  该下穿通道位于盘屿路建新南路口以南,宽36米,设双向六车道及两侧非机动车道。

  为何要在此修建下穿通道呢?工程负责人表示,下穿通道正上方是连接海峡奥体中心和飞凤山公园的景观轴,青运会时,在奥体中心点燃的火炬,将通过景观轴上的步道传递。青运会结束后,该步道也将成为市民的健身休闲场所。建设下穿通道是为了将道路交通与该景观轴分开,使之互不打扰。目前,整个下穿通道主体结构已完成,8月底完成路基路面以及剩余附属工程。

  青运会前,我市还将完成市区所有桥梁花化、市区所有桥梁涂装彩化、奥体周边重要道路“白改黑”等3项工程。其中,奥体周边重要道路“白改黑”工程涉及南二环、建新南路等道路。市区桥梁涂装彩化涉及施工量35万平方米,正在对涂装材料进行招标。

一批道路改造相继完工 奥体周边路网青运前形成

  凤山路正在建设施工,建成后的凤山路将通往三环路和奥体中心。

  凤山路洪湾路

  将直通三环

  青运会前,海峡奥体中心周边将新建两条主干道。从海峡奥体中心出发,除福湾路外,凤山路和洪湾路也可直通三环路。

  上月,影响凤山路全线贯通的盘屿路至洪湾路节点被打通。这意味着,青运会举办前,从奥体中心有望直接从凤山路(穿过盘屿路、洪湾路)到达三环。

  跟凤山路相隔不远的杨周西路项目也在7月启动房屋征收工作,此举也打通了从洪湾路至三环路的通道。

  据了解,自2013年底奥体主场馆地块、运动员村、安置地块全面交地后,仓山区又启动了19个地块的房屋征收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2个项目完成交地,包括凤山路、建新大道、飞凤山奥体公园、鹭岭新苑、建平新苑(一期)等,为奥体及周边的市政配套道路、园林景观、自来水管网建设等提供了有力保障。接下来,仓山区还将启动双湖新城北侧规划路、奥体3号地(一期)、奥体19号地(一期)项目的房屋征收工作。

  奥体中心周边

  增设环卫设施

  经过半年整治,福州城市环境卫生得到了一定提升,市容管理有了较大进步,渣土管理进一步规范。为了使福州用更加亮丽的风貌迎接青运会,我市接下来将加大环卫管理。

  一是突出做好青运会赛场周边与沿线环境卫生,保证城区清扫保洁率、垃圾清运率达100%,全面清洁城市卫生,同时加大垃圾运输车污水滴洒漏专项整治。

  二是落实奥体中心周边环卫设施配套建设,投放1000个果皮箱,增购2辆8吨后装式垃圾压缩运输车、2辆5吨吸粪车,建设4座公厕。

  三是提升改造市区9座垃圾转运站,对市区主干道及青运会“五点一线”重要节点13座转运站进行景观改造;更新36辆垃圾运输车、36个垃圾车厢体;青运会前改造提升公厕56座,对全市环卫公厕进行全面整修,清掏化粪池,清洁公厕内外卫生。

一批道路改造相继完工 奥体周边路网青运前形成

  盘屿路

  体育总局高度认可

  奥体中心比赛场馆

  通过多次测试赛,海峡奥体中心一场三馆得到了全面的检验。目前,中心的场地、器材保障工作基本上运行良好,比赛场馆也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认可。

  在田径、体操、游泳跳水测试赛中,相关单位发现了场馆硬件设施存在瑕疵,如墙面、空调漏水现象,既影响了场馆的美观,也增加了保洁难度。发现问题后,相关单位第一时间查找漏水源,并告知建设方。建设方及时对漏水处进行修整,确保测试赛顺利进行。综合体育馆和游泳馆的比赛场地空调系统存在制冷效果不佳的问题,建设方也马上安排技术人员对空调系统进行调试和整改。

  另外,测试期间发现场馆停车场管理方面也有所欠缺,如停车场车辆停放不整齐,导致道路不时出现堵塞现象。随后,管理方对停车位及停车区域进行合理规划,完善车辆流线设计,规范停车秩序,确保赛时阶段场馆外围的交通顺畅。

  (福州晚报 记者 张笑雪/文 陈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