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青运会文化教育活动凸显五大特色 打造青运村文化氛围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9 16:40: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青运会归根到底是年轻人的赛事,围绕年轻人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成为贯穿青运会前后的一项重要内容。29日,青运会组委会文化教育部综合协调处处长、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红表示,下一阶段,相关文化教育交流活动将更集中地予以展现,全力以赴为青运会的顺利举办助推出力。

  三阶段文化教育活动贯穿青运会始终

  俗话说,文体不分家,体育与文化和教育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通过各类文化教育交流活动,向广大青少年和社会传播热爱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健康理念,树立自觉、自信、自强的精神,提升青少年一代的综合素质,成为“青运会”的共识。

  赛前,组织百万青少年进行体育展示交流活动、青少年“迎接青运会,共绘福文化”绘画作品征集活动、“相约福之州”海峡两岸摄影作品和DV作品征集活动、“舞动的青春”校园健身操大赛、海峡两岸青少年篮球、羽毛球比赛、海峡两岸青少年“登鼓山迎青运”健身活动等,为青运会造势。

  赛中,青运会组委会充分挖掘青少年创意,在比赛期间设计了“冠军有约”“志愿+青运志愿文化体验活动”“青运日志”“触摸福地、走进福州”“非遗记忆”“文创小屋”“海丝文化屋”“我的梦”“炫青春”“中国有福、青春有梦”系列互动晚会等10项文化教育活动,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赛后,将在中小学校推广青运会、青奥会比赛项目、体育启蒙等趣味游戏,推动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和校园足球发展等。

  凸显文化教育活动的五大特色

  陈红介绍说,组委会举办的文化教育活动凸显五大特色,围绕青少年主体展开活动、凸显教育主题、注重互动参与性、强调文化与体育融合以及体现浓厚的地域特色。

  所有的文化教育活动坚持青少年的创意、青少年的参与。比如在赛中活动中,组委会在青运村内设计了“文创小屋”“海丝文化屋”这两个项目,两个项目共20个小屋,都是由在校的大、中学生自行设计主题和活动内容,充分展示了青少年的创意和动手能力,他们有的运用新媒体技术、3D打印技术、互联网+概念,或是个人的小发明小创造,通过同学们的双手将一个个新奇、鲜活的体验小屋展示给运动员们。

  青运会组委会还设计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的活动,通过展示福建、福州的非遗文化,如寿山石雕、软木画、提线木偶、脱胎漆器、福州三宝等,让青少年运动员感受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的精粹和魅力,体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青运村还设置了文化长廊,向参赛运动员全方位介绍中华文明、福建文化、福州元素,让运动员们在赛事之余能感受和体验多元文化的熏陶。

  除此之外,组委会还设计了“冠军有约”活动。邀请青运会冠军、优秀运动员参加演播室的访谈,并回答青少年的提问,进行现场互动,让青少年感受冠军和优秀运动员身上宝贵的品质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在青运村设立“志愿+”青运志愿文化体验活动,以环保体验、手工做坊、文化沙龙等各种形式的志愿体验活动,吸引运动员主动参与志愿服务。

  开展“我的梦”项目,邀请羽毛球、篮球、足球等项目的青运会优秀参赛队伍到福州市体育传统校开展面对面的技艺交流与传授活动,让学生通过与运动员近距离的接触。同时,比赛期间将在青运村将举行9场文艺晚会(包含5场文艺演出和4场互动晚会),每场晚会都精心选择主题,让运动员在每日比赛之余,放松之际,还能欣赏到一场力与美完美结合的视觉盛宴。

  陈红说,组委会还通过组织运动员代表参观三坊七巷、船政博物馆、林则徐纪念馆、严复故居等富有福州文化底蕴的场所,让全国青少年走进福州,体验福建文化的魅力。

  下阶段打造青运村文化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舞动的青春”校园青春健身操大赛从2008年起开始在福州各高中学校推广普及,经过几年的发展,选送参加全国比赛的队伍都战绩喜人,获得过多个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正是基于这样的良好基础,青运会组委会也将此次比赛列入青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系列活动之一,将比赛放在奥体中心的综合举行。通过表演赛的形式充分展示新一代青少年的风采与活力,激情洋溢地拉开了迎接青运会的序幕。

  据介绍,下一阶段,青运会的文化教育交流活动将更集中地予以展现,全力以赴为青运会的顺利举办助推出力。

  着力打造青运村文化氛围。发挥青运村作为赛时文化教育交流活动主阵地的作用,重点加强村内文化氛围的设计布置,增强互动交流的特性,让青运村处处洋溢文化的氛围。

  赛后重点文化教育活动推广也不容忽视。主要在中小学校推广青运会、青奥会的比赛项目、趣味游戏,推广体育传统特色校等,在青少年中倡导健康与幸福的生活方式。同时,做好校园足球发展规划的部署,推动校园足球运动的深入开展。

  (福州新闻网 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游媛媛  通讯员 杨龙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