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老少同放孔明灯引网友追忆 亲子活动增加幸福感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09 14:32:1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老少同放孔明灯引网友追忆 亲子活动增加幸福感

  老少同放孔明灯

  福州新闻网4月9日讯 “时间都去哪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这句歌词道出不少家长的心声。快节奏的社会生活,让不少家长既要努力打拼,以便能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还要抽空与孩子交流情感。后者时常被一些家长忽略。近日,网友“白花花9965”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名为“幸福”的照片,引发了网友们的思考。

  网友:想起幼时与父亲的快乐时光

  在图片中,记者看到,一个成年男子带着一个男孩坐在一个点燃的孔明灯旁边,男孩大约五六岁。孔明灯升至离地一米左右的地方。他们一同抬头看向孔明灯,孩子好奇地举起双手,表情相当兴奋。

  据该网友介绍,前晚9时许,她和朋友去闽侯青口中央公园放孔明灯,拍到这张照片。“感觉小孩子特别开心,现在社会上有些家长很少有时间陪儿女。”该网友感慨。

  有网友看后联想起漫画《父与子》,也有网友想起了幼时与父亲的快乐时光,并认为家长给予孩子的陪伴对成长十分重要。

  专家:亲子活动能增加孩子幸福感

  据《2014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父母每天陪伴孩子平均时间为4.16小时,整体低于平均理想时间,母亲陪伴孩子的时间普遍超过父亲;手机开始分散父母陪伴孩子的注意力,有17.8%的父母与孩子共处时经常看手机,其中父亲比例高于母亲;而外出活动成父母与孩子主要相处方式。

  “父母与孩子长期缺少情感交流,不仅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和语言表达能力,也容易形成孩子孤僻、暴躁的性格,孩子会因为缺少父母的关注,缺少自我认同感。”福建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林秘书长建议:“亲子活动可以增加孩子的幸福感,如安排一些全家旅游的户外活动,平常生活中一起做家务等,尽量避免当‘低头族’。”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网友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