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网友戏称为“锅边节”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11 15:01:48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春节元宵都过了,duang~的一下,到‘锅边节’了!”昨日,网友“美晗妈妈”招呼了一大帮朋友去她家过“锅边节”,并在朋友圈晒起了幸福。

  不过看到这个消息,外地小伙伴惊掉一地下巴,福州还有这样一个节?被问到这个问题,“美晗妈妈”笑了,她说“锅边节”其实是戏称,每年正月十二到二十七,闽侯尚干镇的林氏后人在祭奠和感恩先祖活动中,都会煮锅边互相分享,来表达团圆团结的意思。所以被他们戏称为“锅边节”。

  昨日一大早,在闽侯尚干镇后埕村,“美晗妈妈”家早已架起两口大锅。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他们家最忙碌的时候。早在数天前,身为美食圈达人的“美晗妈妈”就在微信上呼朋唤友,这不,一大早,就有不少美食达人驾车“冲”到后埕村,来一场别样的锅边之旅。

  与市区的锅边店不同,“美晗妈妈”家用的是柴火灶,家中早就备下两种米浆,一种是早米,硬点的做锅边,一种是掺了3成黄豆的米浆,专门做油饼。

  两口大锅里盛着水鸭母汤和蚬子汤。“美晗妈妈”说,尚干林家锅边的食材是有讲究的,必须使用蚬子汤和水鸭母汤,食材则均选用小肠、鱿鱼干、带皮的三层猪肉、水鸭母等。

  柴火,在这一天,不会停。从上午9时40分,锅边就准备开煮,一直要煮到晚上七八点,整个院子都笼罩在热

  气腾腾的锅边香气中,只要有客人来,主人便会盛上一碗又一碗的锅边糊,端上自制的海蛎饼和油条。“美晗妈妈”粗粗一算,仅上午就已经有两三百人参加了她家的“排暝”,到下午4时,她家已经煮了四五十锅锅边。

  对于尚干镇13个村20房林氏后人来说,这个“锅边节”也是祭祖的节日,家家自己做锅边煎油饼,请亲朋,放烟花等,当地人称“排暝”。轮到自己村“排暝”,每家每户都会煮锅边互相分享,来表达团圆团结的意思。

  (东快记者朱晓洁/文网友@如昨提供图片奖励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