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元宵灯会昨正式亮灯 每隔百米设有移动公厕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02 15:41:54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福州元宵灯会昨正式亮灯 每隔百米设有移动公厕

  昨日,福州元宵灯会开始正式亮灯。虽然昨日气温较低,但灯会现场人山人海,精彩的花灯灯组吸引了市民的眼球,就连灯展现场的搜爆犬都萌化了不少看客。

  当然,在热闹的灯会现场,有不少市民遇上了如厕难、停车难的问题,东南快报记者也特意为您梳理了一些看展指南。

  鼓楼展区“新二十四孝”小型灯组极富教育意义

  昨日19时30分左右,东南快报记者来到江滨大道鼓楼展区时,不少赏灯市民已经到达现场。武警、保安以及志愿者们在岗位上维持秩序,现场也开始了交通管制。

  走进展区,整条江滨大道上人头攒动,不少市民携家带口前来赏灯。有的市民还戴了山羊角样子的彩灯头饰、闪着LED光的假面面具,一些小朋友则提着形态各异的小花灯。配合着各种大型灯组以及喜庆的音乐,现场宛如一场大型的元宵派对,节日气氛十足。

  展区里《吉羊喜庆、福地生瑞》的灯组由两个大鼓形状的彩灯叠加而成,鼓上还装饰了不少羊形的彩灯,鼓顶一只动态山羊不停地摆动着脑袋,憨态可掬。这个灯组是不少市民逛展的第一站,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展区里每个大灯组之间还有一些小型灯组,展现了新二十四孝的内容。家住工业路的林先生觉得这些小灯组特别好,特意让孩子认真看了这些灯。

  台江展区《彩羊踏春》灯组吸引不少目光

  从鼓楼展区出发,沿着江滨大道继续往上浦路方向走,东南快报记者穿过不少看灯的人流,来到了台江展区。

  台江展区同样是人山人海。在《台江海丝情》灯组前,东南快报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仅5分钟时间,就有二三十位看客拿出手机拍照。这个灯组以画卷浮雕形式呈现,展现了脱胎漆器、茶叶、布匹、香料、寿山石、茉莉花等曾在海丝路上活跃的货物,以及福船这一极具特色的海丝路上的交通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个名为《彩羊踏春》的灯组与其他花灯灯组十分不同。它仅以大量简单的LED灯装饰,构造出一只只羊的形态,随意安放在草地上,活灵活现。市民陈小姐说:“之前到南江滨看了试亮灯,这个LED灯组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特别有现代感。”

  花絮

  穿制服的搜爆犬萌化众人

  昨日,在花灯展区里,除了色彩斑斓的彩灯外,还有不少引人注目的风景线。一个穿着制服的姑娘牵着一只穿着制服的搜爆犬穿梭在人流之中,简直回头率爆表。为了展会安全,这只搜爆犬也承担起了安检的工作,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展区内来回巡逻,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小狗黑白相间,一脸萌态,穿上制服更是萌中带着正义,来来回回转着头。不少市民拿出手机给小狗拍照,甚至跟着小狗一起走了好几米。

  看展指南

  找公厕?每隔百米设有移动公厕标志牌

  在逛展时突然内急,四周只见花灯和人流,怎么办?别急,请抬头,注意路旁的公共厕所指示标志。

  在鼓楼区灯展处,离杨桥路与西江滨大道交汇处的灯展入口百米内,设有展区分布示意图,在上面标有沿线公厕指示点。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沿金牛山展区入口处行走,发现在左侧的非机动车道上,共设有7组绿色的移动公厕,每组设有4间独立单间,同时,在入口和出口处各设有一组移动公厕,供市民使用。

  此外,每隔百米,在路旁都有标志牌,显示公共厕所所在方位,方便市民辨认。在金牛山公园内也有公共厕所可供免费使用。

  私家车可停在山姆购物广场

  昨日,在金牛山展区入口处,设有路障闸道,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行,不少开私家车前来赏灯的市民不得不将车停在道路两旁。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若有市民想驱车前往观展,可将车辆停靠在杨桥西路上的山姆购物广场停车场,过马路步行就可到达展区入口。

  打的遇拒载可找现场执法人员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在鼓楼区金牛山展区入口处观察,现场停靠了一辆执法车,并有数名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

  据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陆路督查科相关人士介绍,自2015年3月1日到3月5日每晚,各大队成立相应的工作保障小组,全力保障南、北江滨路段交通秩序,重点打击各类出租车违章行为。

  如果市民遇到拒载、不打表、绕道、拼客等违章现象,可现场找执法人员调解,或者直接拨打投诉热线968862,对的士违章行为进行投诉。

  若错过公交末班车可乘坐调度车

  昨日21:30灯展结束后,在杨桥西路金牛山公园北侧,离展区门口约200米处,有一辆29路公交车停在临时停靠点,负责输送晚归乘客。

  “现在已经错过末班车了,这是我们的调度车,负责将乘客送到安平小区站。”据现场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市民能坐上公交车,根据运管部门安排,公交企业在乌山西路与江滨西大道交叉口处安排了3辆备用车辆,同时,在马尾名成水产公交站安排2辆备用车辆,疏散观众。

  此外,该负责人介绍,在正月十五当晚,即3月5日,南北江滨及途经尤溪洲东公交站、宝龙城市广场、上浦路口、西河、福机、福大学生广场等站点的相关线路延时至22:00,市民届时可乘坐公交回家。

  (东南快报记者 陈楠 张婷婷/文 刘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