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闽侯仙山抬虎皮巡街闹元宵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2-11 15:36:0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舞狮、舞龙、吃元宵、赏花灯……不,这些“规范动作”对仙山村的村民来说,全都“弱爆了”。他们是抬着虎皮巡街闹元宵的!

  是的,您没有看错,位于闽侯县大湖乡的仙山村就是有着如此奇特的风俗。正月十二是当地村民的“大元宵“节,当天,村民们会抬出祖先留下的三张虎皮,巡街、迎神、祭祖、烧香和祈福,一样不落。今日,记者乘车赶往仙山村,亲眼目睹了这一民俗盛况。

  “砰”“砰”“砰”,上午7点多,伴随着三声土炮声响,一年一度的元宵庆典拉开了序幕。村民们纷纷挑着自家进献给神明的贡品,来到了仙山礼堂,这些贡品将在这里放上整整一天,以表达村民对神邸的敬意。

  9时许,迎神仪式开始。全村男女老少再次聚集到山下的神庙附近,神庙里供奉着本地神祇“金牛尊王”,香屑像雪花般漫天飘舞。用于点香的火堆,火苗有一人多高。神庙前,摆着三副行辇,当地人世代保管的三张虎皮就铺在上面。每张虎皮有两米多长,头尾齐全、四肢俱在,黑黄斑纹,乍看似乎是三只猛虎伏案,威风凛凛。一大早,三张虎皮就被抬出,准备巡街。

  据村书记潘如端介绍,传说在历史上,仙山村住有三个兄弟,个个武艺高强,当年这里老虎为患,三兄弟就决定为民除害,最后在本地神祇“金牛尊王”的保佑下,如愿打虎成功,并带回了这三张虎皮作为鉴证。

  平日,村里大部分人口都在外面工作、上学。每到今日,所有外出的村民都会赶回来参加盛典。大家纷纷杀鸡宰羊,像过年一般隆重。此外,在村里还有一个习俗,就是对抬轿抬虎的人手很有讲究,须是新婚的小伙,以示人丁兴旺。

  9点半左右,主持人念完颂词,炮声隆隆中,三座神像被放到了轿子上,神像在前,虎皮在后,巡街开始了。两旁仪仗开道,六人端香案随行,神像、虎皮从街道穿过时,家家户户都会马上点起鞭炮、焰火,一路上烟雾笼罩,好不热闹。

  巡街后,三座神像回到祠堂,虎皮也被供起。礼堂大厅里摆满各家各户的贡品。这些贡品,次日还会由每户人家领回。正月十五,人们将在自己家中庆祝,这些带着祝福的贡品,将在新的一年里带给人们吉祥平安。

  虎皮巡街这一习俗,在仙山村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祖先留下的这三张虎皮,是村里的至宝。平时由12户村民共同保管,同时,这12户人家也是每年庆典仪式的组织者,虎皮巡街后的第二天,将重新安排12个人看管。全村200多户,大概20年一个轮回,家家都将保管虎皮,从不落空。

  (见习记者 林金霖 记者 陈建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