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风俗民情 >> 正文

大湖仙山百年节俗 虎皮巡街闹元宵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2-17 11:02:4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一大早,三张虎皮就被抬出,准备巡街。

巡街开始,一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

村民抬着虎皮巡街。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群众一般会用舞狮、舞龙、赏花灯等形式闹元宵。然而这些“规定动作”对大湖乡仙山村的村民来说,简直“弱爆了”。您绝对想不到,他们是抬着虎皮巡街闹元宵的!

  仙山村是一座有着数百多年历史的小山村,每年正月十二,村民都会抬出祖先留下的三张虎皮巡街,迎神祭祖、烧香祈福。2月11日,记者赶到当地,见证了这场原汁原味、独一无二的元宵庆典。

  “砰、砰、砰”,上午7时,伴随着三声土炮声响,一年一度的元宵庆典拉开了序幕。村民们纷纷挑着自家进献给神明的贡品,来到了仙山礼堂,这些贡品将在这里放上整整一天,以表达村民对神邸的敬意。次日还会由每户人家领回。正月十五,人们将在自己家中庆祝,这些带着祝福的贡品,将在新的一年里带给人们吉祥平安。礼堂前,是人们敬上的一排排香,香屑像雪花般漫天飘舞。用于点香的火堆,火苗有一人多高。

  8时许,迎神仪式开始。男女老少聚集在山下的神庙附近,神庙供奉着本地神祇“金牛尊王”。神庙前,摆着三副行辇,当地人世代保管的三张虎皮就铺在上面。每张虎皮有两米多长,头尾齐全、四肢俱在,黑黄斑纹,乍看似乎是三只猛虎伏卧案上,威风凛凛。

  8时23分,主持人念完颂词,炮声隆隆中,三座神像被放到了轿子上,神像在前,虎皮在后,巡街开始了。两旁仪仗开道,六人端香案随行,神像、虎皮从街道穿过时,家家户户都会马上点起鞭炮、焰火,一路上烟雾笼罩,好不热闹。巡街后,三座神像将重新回到祠堂,虎皮也被供起。

  仙山村书记潘如端介绍说,虎皮巡街这一习俗,在仙山村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祖先留下的这三张虎皮,是村里的至宝,平时由12户村民共同保管。同时,这12户人家也是每年庆典仪式的组织者。虎皮巡街后的第二天,将重新安排新的一年由谁看管。全村200多户,大概20年一个轮回,家家都将保管虎皮,从不落空。

  “传说,百年前我们这里老虎为患,有三兄弟决定为民除害,临行前,向本地神祇‘金牛尊王’祈福,最后如愿打虎成功,三张虎皮也成为三兄弟勇敢无畏的证明。从此以后,村民为感谢‘金牛尊王’助力,每年正月十二都会抬虎皮巡街,迎神祭祖、烧香祈福。”潘如端说,“平日,村里大部分人都在外面工作、求学。只有正月十二这天,大家才赶回来参加盛典。村民们纷纷杀鸡宰羊,像过年一般隆重。此外,村里还有一个习俗,就是对抬轿抬虎的人手很有讲究,须是新婚的小伙,以示人丁兴旺。”

  ( 记者 侯柳士 陈建鋆 见习记者 林金霖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