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草包饭传递老福州味道 有个专用名称叫“笳包”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25 15:42:3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草包饭传递老福州味道 有个专用名称叫“笳包”

  小草包﹃萌萌哒﹄

  海峡都市报讯 “好多地方都没找到,居然在这里遇上了,这么有老福州味道的东西,赶紧买几个。”昨日上午,市民陈女士路过福州晋安区浦下小区市场时发现了一件宝贝——小草包,这可是制作草包饭必不可少的工具。

  随后,记者在浦下小区市场一家杂货铺前找到了小草包,它有成年人的拳头般大小,深度约10厘米。店主朱大姐说,这是用来制作草包饭的,用山里长的席草编织而成,一个5元,买得多算4元一个。

  朱大姐说,小时候自己家常做草包饭,以前的福州人也都爱吃。制作草包饭时,最好将糯米与大米按一定比例混合,后放进草包里,扎上口,放入锅里用清水煮,草袋随之膨胀饱满。

  陈女士说,草包饭有个专用名称叫“笳包”,做出来的饭吃起来不仅有大米的醇香,还有草的清香。以前西洪路和台江有几家店在卖,但由于草包饭工序比普通米饭复杂,买的人不多,卖的地方也就少了。“特意多买了几个,准备回家做草包饭,让老人和孩子们都尝一尝,让这种老习惯一直流传下去。”陈女士说。

  (海峡都市报记者 廖庆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