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新老照片演绎福州的“前世今生” 勾起儿时回忆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14 15:57:57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街口新老容颜

  @东南快报:昨日,一条名为《福州的“前世今生”》微博吸引了众多福州网友的目光。该微博晒出的六张图片中,福州的一些建筑和景区的“前世今生”一览无余,泛黄的老照片,勾起了众多网友儿时的回忆。

  有些风貌早已“脱胎换骨”

  《福州的“前世今生”》是由福州的六个场景构成的,分别是中亭街、孔庙、金山寺、万寿桥、东街口百货大楼、西湖公园正门。更独特的是,微博中展示的新老照片,几乎都是从同一个角度拍摄的。

  而这六个场景中,有些依稀可以看出原来的风貌,例如中亭街、金山寺和西湖公园正门,但是其余的简直就是“脱胎换骨”,完全变了模样。因为时过境迁,过去的万寿桥也被解放大桥所取代,而原本“土里土气”的东街口百货大楼,更是在巨型LED屏幕的点缀下变得“高大上”。

  金山寺新老容颜

  这组照片只花了20分钟

  昨天下午,原微博博主“V游福建”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自己最先看到的是网友“福州新人”的微博里的一些老照片,想着可以做个新旧福州对比,觉得应该蛮有意思的,所以就动手制作了,前后没花多少时间。至于微博里图片来源也不单一,“有的是来自微博,有的是百度旅游,还有一些是网页新闻上获取的……”

  而挑选照片也有技巧,网友“V游福建”告诉东南快报记者,随着时间的变迁,有些建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想要找到完全一模一样的场景简直是不太可能。一些新近照片虽然地点对上了,但照片里出现的游客的身影也破坏了整体的美感,因此要另外找寻更加合适的替代。虽然听起来有些繁琐,但实际上这条微博花的时间只有二十分钟左右,还包括图片收集、筛选、拼图、配文字。而博主最喜欢的图片就是东街口百货大楼和金山寺的图片,她认为“其中蕴含着永恒和改变的寓意”。

  网友“我就是晨儿”看过这条微博后,不由地感慨道“还有这些老照片,真好。”

  (东南快报见习记者 王汉铎 实习生 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