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这本书“虾油味”十足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19 09:43:2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福州话是福州民系所使用的母语。然而现在不少年轻的福州人却不会讲福州话了,有的会听不会讲。有些想学福州话的年轻人,却苦于没有好的启蒙教材。近日,老家在尚干的吴老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本学福州话的启蒙读物——《五言杂字》。

  在吴老先生家中,记者看到了这本读物。书的封面正中写着“五言杂字”,封面左侧写着“上海醒民书局出版”,发印日期为1940年。

  吴老先生说,《五言杂字》是解放前出版的。内容包括二十四节气、人的长幼称呼、历史事件等多个方面。全书共有3240个字,扣去重复的字,也有近3000个,有些不规范的字可能是根据福州话读音造出来的。

  记者翻书看了一遍,通篇都由五言句式组成,文字多为繁体字(如图)。记者尝试用普通话阅读了一遍,觉得并不顺畅,很多字都读不出来,即使借助新华字典来查阅,有的字还是找不到。

  “《五言杂字》要用福州话来读,那样就很顺畅了。”吴老先生说。随后,他用福州话念了起来,再配上一些腔调,朗朗上口。

  据今年73岁的吴老先生介绍,他5岁多就接触过《五言杂字》,与他同龄的孩子上私塾时,首先学的就是《五言杂字》,都是用福州话来读,而他上的是公立学校,并未学过《五言杂字》的内容。

  退休后,他忽然想起这本书,就托人四处寻找,终于在尚干一堂兄那里找到这本《五言杂字》,而且还保存得比较完整。

  记者向多名福州本地人询问了关于此书的相关情况,发现很多50岁左右的受访者都没接触过该书,而很多七八十岁的老人却都能了解该书。

  据甘蔗一位80岁的程依伯介绍,解放前,私塾老师教过这本书,不仅上私塾的小孩学这本书,很多做生意的本地人也学这本书。以前,这本书在当时很流行,但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没有接触过。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