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老哥俩自掏腰包推广福州话 花14年整理方言字典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13 16:34:1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老哥俩自掏腰包推广福州话 花14年整理方言字典

  石承水(左)和王可铨经常在一起研究福州话

  海峡都市报讯 两个月来的周日上午,79岁的王可铨和60岁的石承水都在福州乌山上的闽都乡学讲习所开办福州话公益学习班,场场爆满。他们热衷于研究并推广福州话,常年自掏腰包举办各类公益活动。这回,两人还联系了专业播音员制作福州话光盘,配合自编的教材,免费向学员们发放。

  王可铨是位老福州,小时上过几年私塾,读着《三字经》、《弟子规》长大,对传统文化非常热爱。退休后,他发现身边有许多外地人想学福州话,却没有合适的教材;许多福州家庭不让孩子学福州话。他心里有些着急,萌生了编写福州话字典的想法。

  啃厚厚的资料,去花鸟市场淘旧文本,灵感来时半夜起床注音,花了14年时间,王可铨终于整理出收录8000多个字、10000多个音的《福州方言字典》。他自费印刷成书,这本字典兼具字音、字画和部首检字法,借用现代汉语拼音以及国际音标给福州话注音,受到多位民俗专家的肯定。2011年,该字典被福州档案馆永久收藏。

  多年前,王可铨认识了福州话爱好者石承水,两人一见如故。与王可铨沉稳严谨的教学方式不同,石承水推广福州话的方式轻松活泼。冬至节,石承水组织孩子们“搓细”(时),一边念着“搓细七搓搓”的童谣;元宵节,他带着孩子们唱《元宵看灯》的童谣猜灯谜;情人节,他将徐志摩的名作《再别康桥》翻译成福州话,让青年男女们感受到福州话小清新的一面。

  这回他们的福州话公益班,每场都有上百位市民前来听课。王可铨说,两人收入一般,如果能有其他的经济支援,他们希望能进一步完善教材,进入更多的社区去推广活动,为传承本土文化尽一份力。

  (海峡都市报记者 吕蕴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