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榕老夫妻结婚40年:丈夫患老年痴呆 妻子悉心照料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22 15:17:40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9月,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9月21日,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阿尔茨海默病宣传的主题是,“如何减少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本期十方健康周刊带您走进一个真实的阿尔茨海默病家庭,让您近距离了解这个世纪之疾。同时邀请了我省专家一起探讨,面对这个脑海中的橡皮擦,我们如何说不?

  讲述人:陈女士2014年9月18日

  “迷路”的父亲

  中秋节那天,表哥和表嫂来家里作客,全家团圆。在饭桌上,妈妈一边熟练地给爸爸喂饭,一边笑着说了一个故事:“你们知道我现在为啥对你爸爸这么好吗?因为过去,他也是这样对待我的。”以下是妈妈的小故事。

  年轻时妈妈不认路年老了爸爸找不到家了

  “我年轻的时候,特别不认路。有一次我自己乘长途车去福州看你,你爸把我送到车站,我想下车方便被司机粗暴地拒绝了。车开了一会,路边有公厕,司机说:现在可以下车方便了。结果,我上完厕所出来,竟然看到你爸爸等在门口。原来,我说话时被你爸爸听见了,他就估计会到前面的一个厕所停,就赶快骑车到那里守着,看到我进去了,他又怕车不等我开走了,就一直站在车前面。从厕所出来,看到你爸爸的那一瞬间,我感动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妈妈说完这个故事,眼里含泪,深情地看了爸爸一眼。爸爸依旧不言不语,目光呆滞。席间一片寂静。之前爸爸总是担心妈妈回不了家,现在轮到他找不到家了。

  2012年夏天,那年爸爸62岁,被确诊患了老年痴呆症,之后短短两年,病程发展得很快。就是2012年的春节,爸爸退休的第二年,他开始有些不对劲,脾气大,忘性大,失眠,命名性失语,比如把冰箱叫成电视,我的名字叫成孙女的名字。这种情况持续了好几个月,我们以为是退休带来的不适应。6月,他和老同事一起去海南散心,这次旅行,是父亲最后一次出远门。旅行期间,他的举止非常怪异,每天早上四五点起床。那时候的他,还是能走能说能笑的。

  从海南回来,我对妈妈说,这情况不对劲,还是去医院检查吧。妈妈一直处在与残酷现实对抗的状态,她总是不接受事实。我坚持把爸爸送到医院去检查。医生判定为脑梗死与脑萎缩,需要住院。2012年暑假,父亲住了两个星期的院,我们轮流陪伴,妈妈就在医院照顾爸爸,等我下班了再接回来。这年夏天分外闷热,全家都很累,可惜收效甚微,父亲的情况并没有好转。

  病情发展迅速害怕接到妈妈的电话

  转眼到了2013年,这年是最辛苦的一年,父亲的病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在家一刻也呆不住,疯狂往外跑,但一跑就迷路。

  暑假我们住在金山,妈妈把门反锁了,每天看到爸爸在那里研究门,谁出门他就立刻跟出去。整个夏天,他丢了三次。有一次最为致命,自己到江边去玩,结果摔倒了,路人报警,被金山派出所领走,这趟意外,惊吓加上受伤,父亲的身体一下子跌到低谷,右手弯曲,不能伸直。我们到处寻医问药,一直治不好,从那时候开始,父亲不能自己吃饭了。还好妈妈一直没放弃,按摩、热敷、康复治疗,后来奇迹般好了。之后给他买了老人定位手机,他又丢了一次,用手机找到了。

  到了8月底,爸爸又丢了,这次是凌晨自己起床开门走掉的,身穿睡衣、拖鞋,什么都没带。全家人开始了疯狂的寻找,可人海茫茫,到哪里去找一个患了老年性痴呆的老人呢?最后,我拨打电台热线,竟然真的有好心人说找到了,在一趟开往郊区的公共汽车上被人认出的。再晚一点,他就要出了福州地界,不知所终了。

  2013年9月,妈妈带爸爸去医院复查,在公交车上爸爸摔倒,头破血流,被120送到医院急救,又是一个电话打给我,吓得我魂飞魄散,急忙奔到医院。

  这一年,一家人都在担惊受怕,我最怕妈妈打电话给我,告诉我爸爸又丢了。

  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妈妈悉心照顾不离不弃

  回想爸爸生病这两年,每个过程都惊心动魄。到了今年,父亲已经到了重度老年痴呆,整个人渐渐沉下去了,不动,不说,不吃,每天长时间站着发呆,到了今天,他连站也站不住了。妈妈抚摸着爸爸的头发,哽咽着说:你爸爸可能真的没多少时间了。生活自理能力完全丧失,大小便失禁,已经是重度痴呆。

  每一个阶段,最受折磨的就是妈妈,特别是现在,爸爸洗澡、吃饭、喝水、坐卧都困难,妈妈一个人用瘦弱的身躯勉力支撑着他。妈妈努力给爸爸最好的照顾,不管是否超过了自己的能力,为了让他舒服一些,尽量不包尿包,宁愿自己去洗那尿湿的衣物,为此,我没少劝她,可是她总是不听。虽然她也常常抱怨,但难过之后,她依然悉心照顾爸爸。

  爸爸妈妈结婚快40年了,家里大事都是妈妈做主,她很强势,爸爸听话,大事小事请示汇报。爸爸比妈妈年轻,身体很好,妈妈身体弱,长久以来,一直是爸爸在小心呵护照顾着妈妈,每次妈妈美尼尔综合征发作,都是爸爸背她上楼休息,端茶送水,悉心照顾。没想到老了,变成妈妈照顾爸爸了。

  听了妈妈讲的故事,我开始明白,她所做的一切,是为了报答在过去这么长的岁月中,爸爸给她的温暖与照顾。老年夫妻,一方罹患绝症,另一方倾其所有,悉心照料,所谓感情,早就被繁杂琐碎的生活消磨殆尽,剩下的,只是责任和义务,希望让他人生的最后一段日子,能过得舒适有尊严。

  阿尔茨海默病是﹃痴呆﹄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季晓林说,阿尔茨海默病就是人们俗称的老年性痴呆。由于“痴呆”一词暗含不雅之意,含有某种歧视色彩,因此,医学界倾向于将以往习称的老年性痴呆或老年痴呆症换用国际上通用的阿尔茨海默病。在我国台湾、香港地区,这类疾病又称为“失智症”。

  “痴呆”实际上是医学术语,即认知功能障碍,这是由于脑功能丧失或脑功能紊乱引起,如感染、脑炎、脑血管疾病、脑伤、神经系统变性疾病都会导致脑功能丧失或紊乱。

  阿尔茨海默病就属于神经变性疾病,是“痴呆”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与青年、儿童痴呆不同,这种神经变性疾病专门盯上老年人,因此又称老年性痴呆。

  这是一种步入老年后,悄悄发生、逐渐加重的认知功能损害的疾病,症状包括记忆力下降、性格改变和思维功能异常等,并且病人会出现日常生活能力、语言、社会交往和情感反应控制的异常。

  据统计,65岁以上的老年人约有5%患有阿尔茨海默病。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率逐渐上升,至85岁,每三至四位老年人中就会有一名罹患阿尔茨海默病。

  早期阿尔茨海默病“画钟试验”可以知道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叶建新介绍,临床上诊断一个人有没有早期阿尔茨海默病,一个很重要的判断就是依据量表检测,其中一种在临床上使用很广也很简单的方法是“画钟试验”。

  方法:取一支铅笔和一张白纸,要求患者在白纸上独立画出一个钟,并标出指定的时间(例如8点25分、9点10分等),要求受检老人在十分钟内完成。

  画钟试验的计分方法有多种,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四分法计分:如果能够画出闭锁的圆(表盘),得1分;如果能够将数字安置在表盘上的正确位置,得1分;如果表盘上12个数字正确,得1分;如果能够将指针安置在正确的位置,得1分。最高4分。4分表明认知水平正常;3分表明认知水平轻度下降;0-2分则表明认知水平明显下降。

  叶建新说,临床上只要自测者能够准确画出分针,都表示没有出现早期阿尔茨海默病症状。如果自测者画不出一个完整的钟,说明他的认知水平下降了,应及早到医院进一步诊治。

  (东南快报记者 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