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深铁路串联几大方言区:闽南话开场广州话结尾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2-13 10:13:57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厦深铁路串联几大方言区:闽南话开场广州话结尾

  海峡导报12月12日讯 大家都知道,厦深铁路这条大通道北连长三角、南接珠三角,也知道这条大通道串联了厦门、汕头、深圳三大特区,但很少人注意到,这条铁路也穿越了几种重要的方言区,包括闽南语区、客家话区、潮汕话区以及广州话区等。

  随着这条大通道上面的动车动起来,方言也跟着动车上的人流动了起来。

  有学者认为,随着高铁的开通,交通线的形成,人员往来的频繁,将加速各方言间的交流、渗透与融合,各方言间的一些语音也将有趋同的大趋势,而一些被弱化和遗忘的风俗,也将逐渐被重拾回来。

  镜头1找老乡唠上两句家乡话

  “晓风书屋”相信漳州人都不陌生,它的负责人许星,今年40多岁,在漳州出生,老家却在潮州。因为他的爸妈,从解放前迁到漳州定居。来漳的时间长,一家都会讲漳州话,而自幼在漳州的他,受爸妈的耳濡目染,还是会讲潮汕话。

  老家还有不少亲戚,平时贸易往来也多,许星时常半年左右,往返于漳州潮州两地。“现在走高速也方便,开了3个多小时也能到,但爸妈年纪也大了,等高铁一通,方便他们坐车回去探亲,大家能唠上几句家乡话,老人家开心得很。”许星说。

  潮汕人在漳州挺多,足有十几万人。据许星介绍,漳州还有个“漳州市潮汕漳州文化促进会”。等铁路一开,来往的老乡肯定更多了。这潮汕话在漳州一交流,听的就是个乡情。

  镜头2年轻人很多都会讲粤语了

  漳州市委党校原副校长萧彪就是个客家人。1949年打游击战时,从与饶平县毗邻的大埔县来到漳州,一住几十年。如今还保留着客家话的萧老,并不吝啬和漳州的朋友分享客家话的乐趣,还唱着客家话的曲子逗乐大家。

  因为在家里的辈分较高,萧老还有很多侄子都在广东、深圳。要么回广东,要么来漳州,一张口就说客家话,自在得很。

  萧老还发现,老家的小年轻基本都会说粤语(也称广东话、广州话)了。“大埔和深圳、香港挨得近,很多人也有亲戚在香港,年轻人都图新鲜,喜欢学,即使不太会讲,基本也都能听得懂。等铁路一通,一来二去,年轻人学点客家话,学点粤语就更多、更快了。”萧老说。

  闽南话:

  闽南话属于古汉语,是闽语的一种,主要分布在福建南部、广东东部的潮汕等地及台湾地区。厦深铁路沿线的厦门、漳州全境通行的方言主要为闽南话。

  客家话:

  又称客话,是汉藏语系汉语族内的一种声调语言(或汉语方言),在中国大陆主要流行于广东东部、梅州地区、东南部、北部和福建、江西南部等地区。厦深铁路沿线的诏安、饶平等地通行的方言主要为客家话、潮州话、闽南话等。

  潮州话:

  亦称为潮汕话、潮语,汉语方言之一,为闽南语的次方言,分布于广东省东部的潮汕地区以及海外有华人的地区。厦深铁路沿线的潮州、汕头、揭阳等地通行的方言主要为潮州话、客家话等。

  广州话:

  广州话即粤语,也称广东话。粤语以珠江三角洲为分布中心,在广东、广西、香港、澳门、海南等地使用。厦深铁路终点站的深圳、广州、香港及周边一些地区通行的方言主要为广州话、潮州话、客家话等。

  意义

  各方言语音或将趋同

  “厦深铁路开通,交通线一旦形成,将加速语言的交流,多种方言的语音趋同成为大趋势。也就是说,漳州腔以后将与其他方言的语音越来越像,放慢速度来讲,大家都能听得懂。”闽南师大文学院方言学博士林颂育老师说。

  林颂育提出,随着铁路线带来的交流便利,方言的交流将越来越多,以后或将实现方言间语音的趋同。

  将加强闽南语的交流

  漳州市知名学者李竹深则认为,厦深铁路的开通将带来方言的交会。其中,闽南语作为古汉语的活化石,极具生命力,以后随着交流越来越多,讲的人越来越多,推广的范围越来越广。

  同时,可以发现,现在很多年轻人虽然自身所属的方言说得并不够地道,却很愿意去尝试学习新的方言,像粤语等,以后这样的机会变得更多。

  (海峡导报记者 蔡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