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福州成火炉王专家称不科学 夏季最难熬日子已过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7-17 09:56: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15日,中国气象视频网官方微博“中国气象”发布新版内地“最热城市”排名,前十名依次是:福州、重庆、杭州、海口、长沙、南昌、武汉、南宁、西安、广州。“中国气象”称,此榜单是根据近30年(1981~2010年)来年均高温日数制成。其中福州市以年均32.6天超过重庆的29.6天成为“内地大城市最热城市”。

  除了年均高温日数以外,7月平均高温日数一项上,福州也以平均15.3天高于第二名重庆的10.9天。而在这近30年中,福州年均高温日数增加了5天,而重庆减少了0.2天。

  称福州为“火炉王”不科学

  内地“四大火炉”新排名,福州成为高温王者。消息一经发布,就引发市民和网友热议。16日,市气象台接到数十个关于“新火炉”的咨询电话。

  据介绍,因受副热带高气压控制,每年7月,福州总会迎来长时间的晴热天气。最极端的是2003年7月,有30天超过35℃,其中有2天超过41℃。市民黄先生认为,今年自6月28日至 “苏力”登陆前,我市一共发布了12个橙色高温预警。市区午后最高气温一度达38℃,局部地面温度近70℃,“火炉”称号名副其实。

  不过,也有网友质疑其“不科学”。网友“书友一平”认为,仅用高温天数来评定“火炉”城市欠妥,温度、湿度、风速、高温时长、夜间温度等因素都要考虑,尤其是“体感温度”是市民最能体会到的,与其说是“火炉”,不妨用“炎热指数”来替代。这一点,也得到了气象专家认可。福州气象专家告诉记者,气象部门并没有“火炉”这一说法,也无具体的标准去定义,“四大火炉”纯属民间说法,而且仅凭高温天数最多就称为“火炉王”也欠妥,不够科学。

  夏季最难熬日子已过去

  随着“苏力”离去,一些市民担忧高温天气又将降临。16日,市气象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当前,我市已进入台风季,台风会周期性造访带来降温降雨,高温势头将受打压,无法长久。

  “‘苏力’虽然已过去,但仍会给福州输送水汽。”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16日下午,市区、闽侯等部分县(市)有强雷电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据介绍,18日,全市阴天到多云,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19日全市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

  “福州夏季最难熬的日子应该算是已经过去了,就是6月底到7月中旬,这段时间常连续高温,但此后台风活动频繁,不会出现长时间连续高温的情况。”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苏力”刚走,又有新台风或将影响福州。菲律宾以东洋面有热带低压生成,编号TD06,预计该热带低压17日可能加强成为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西马伦”,并可能于18日、19日对我省沿海产生影响。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文 池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