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法律顾问进村居 治安巡逻无死角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1-07 14:23:5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以前,我们村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生活和工作上的纠纷,寻求法律帮助要到较远的地方,很不便捷,现在律师作为法律顾问直接进村居,村民在家门口即可得到法律方面的咨询,寻求法律帮助更方便了。”提起青口镇实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西台村村民林大爷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大加赞赏。日前,青口镇多措并举,开展多元化平安综治工作,为群众编织起平安网。

  为建立和谐社会氛围,青口镇将人防物防相结合,推进治安防范的立体化,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青口镇政府联合司法力量,积极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一居一法律诊所”工作,实行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模式,让居民们遇到问题有处可寻,有人可依。做到抓早抓小,堵塞漏洞,及时的发现问题,将群众间的矛盾纠纷尽量化解在摇篮里,律师在法律顾问过程中还会形成工作台账,上报给当地司法所,司法所再上报给司法局,便于进一步了解到村居民众矛盾焦点,有利于今后政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据悉,青口镇有40个村居,划分成52个网格,每一个网格还配备一名协管员,协管员每一天巡查打卡不少于两个小时。为促进网格管理精细化,青口镇还在东南及奔驰两个汽车厂分别设置网格,保证了网格的全面覆盖。

  网格协管员在辖区内采集事件,发现当下不能解决的问题就上报网格系统。这些上报的问题由网格管理员细化到各个部门处理。网格管理员每月会对重点人员进行走访,做到治安有人管,矛盾有人解,困难有人帮,将过去被动应对问题的管理模式转变成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模式。

  平安综治工作中,青口镇还组织治安巡逻队全天候在各村居、主干道,企业园区等区域进行治安巡逻(如图),并在路口盘查,入户宣传,不放过一丝危险因素,为辖区群众带来“安全之风”。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巡逻队主要通过三种方式,第一,通过四轮电动车巡逻,主要是在324国道以及乡村主要道路巡逻;第二,用两轮电动车巡逻,对于那些车辆不能停放的地方用两轮车巡逻;第三,徒步巡逻,青口有些人员较为密集的地方,通过徒步巡逻可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