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重磅!首批30家团队和企业即将入驻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1-29 09:37:19      【字号

  近日,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6家入驻企业钥匙在2021年“八闽首邑•投资福地”招商大会上发放,这标志着科创中心在助力青年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助力创业企业快速发展上迈出了重要步伐。

  项目进展顺利

  将同步开展入驻企业考核

  科创中心地处福州大学城,毗邻福州地铁2号线上街站,这里高校聚集、资源集中,拥有23万在校师生,近300个科研平台等创新资源。科创中心总建筑面积近3.3万平方米,主要建筑为1、2、3号楼,均按现代科创企业风格进行综合提升,并结合三创元素、科创走廊定位进行内部装修。

  其中1号楼1.8万平方米,主要功能布局为一厅四区,即科创会客厅、科技服务共享区、创意场景体验区、企业活力办公区、智慧生活微社区;2号楼建筑面积为7100多平方米,主要功能为生活配套区和113套人才公寓;3号楼建筑面积为7300多平方米,主要功能布局为双创区;前后广场面积为1.2万平方米,主要功能布局为停车场,大型活动场所、24小时营业食堂。

  “目前,科创中心已完成3号楼外立面改造以及前广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正在进行中的工程包括:1号楼接待室、路演大厅、展示中心、门窗工程、连廊等改造工程,2号楼人才公寓的内部装修工作,预计于12月5日完成;后广场红线内的围墙施工,预计于12月10日完成。”闽侯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智鸿说。

  据了解,科创中心3号楼内部装修工作已于11月25日完成,下一步,为加快彰显科创中心整体形象,完成县委、县政府的建设任务部署,闽侯县将同步开展科创中心3号楼的高校团队及双创相关企业的考核入驻工作。

  高新团队入驻

  打造国家级双创基地

  “我们近期正计划研发新项目,扩大公司规模,正缺乏合适的场所,闽侯县就给我们送来一块‘蛋糕’,真是太及时了!”近日,福建享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范宝殿告诉记者,他创办的企业将于12月中旬入驻科创中心,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范宝殿充满信心。

  福建享智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拥有多项软件著作权,这些著作权涵盖了智能安防、智能餐厅结算等领域,并作为中国在线服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全资子公司)的入围技术服务提供商为中国移动提供智能安防、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服务。

  范宝殿告诉记者,公司还从事餐厅智能结算台的软硬件设计与开发业务,主营智慧餐饮整体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实现了餐厅就餐结算通过智能芯片自助进行,能够极大地提高系统结算效率,降低人工结算成本。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该软件的大规模应用,在降低餐厅人工成本的同时,还能减少因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作贡献。”范宝殿说。目前,该软件已经实现了销售,年产值超百万元。

  范宝殿介绍,入驻科创中心后,公司将致力于健康大数据的研发,主要通过建立健康大数据,对就餐者的饮食提供合理化的建议,并把健康大数据和目前的餐厅结算进行集成,既能为顾客提供良好、安全的就餐环境,也能借助中国移动海量的政企客户资源,展开销售,为餐厅开拓客源,达到双赢。

  “此次闽侯县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办公场所,还有很多配套政策,让我们信心百倍。未来,我们计划在2022年完成健康大数据项目的开发、上线,并结合现有的智能餐台产品进行新产品升级、销售,预计在2023年末可实现销售额1000万元。同时,我们还会继续深入研究,和更多的团队合作共赢,为科创中心打造国家级双创基地贡献力量。”范宝殿说。

  提供“保护期”

  首批将入驻30家团队和企业

  福建享智达科技有限公司的入驻,只是科创中心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依托福州大学城高层次人次、高水平科研平台、高质量孵化载体、高素质优势学科等创新资源,科创中心已经与福州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共建研发平台2家,并有55家大学生团队和企业提交入驻意向申请。

  “11月底科创中心3号楼投用后,届时将有首批30家团队和企业入驻,这里将汇聚高新技术和核心人才,助力闽侯乃至福州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傅丽敏告诉记者。

  据了解,针对大学生团队创业初期的困难,闽侯县将为他们提供为期3个月的“保护期”,免除这期间的水电和租金;同时,闽侯县相关部门还会尽己所能,为入驻的科创团队提供帮助,实现创业团队的快速发展,提高创业成功率。

  “3号楼可为大学生创业提供面积5000平方米,能容纳约60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我们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宽进严管’的管理模式,‘零门槛’入驻的办公场所,高水平的创业指导和投融资服务,‘一站式’的企业注册、政策咨询服务,全力保障大学生创业从‘0到1’的最初‘一公里’。”傅丽敏说。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德华说:“科创中心是闽侯县科创走廊的重要载体,是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创新策源地、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未来,它将依托最便捷的交通、最聚集的人气、最齐全的配套、最优惠的政策,争创高质量的国家级双创基地。”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