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攻坚120天”,闽侯在冲刺!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1-28 14:20: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一批技改项目投产、多个重点项目如火如荼建设、若干个重点企业签约落户闽侯……放眼八闽首邑大地,处处呈现着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时时可感受到攻坚热潮与高质量发展的律动“脉搏”。

“攻坚120天”,闽侯在冲刺!

  ▲(旗山湖打响收官攻坚战•林双伟/摄)

  项目建设加速度八闽首邑攻坚热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自“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闽侯县上下鼓足干劲,比学赶超,加压奋进,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换挡提速。

  施工机器不停运转、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争分夺秒加紧施工……走进上街镇国宾大道旁的梅园上街广场项目施工现场,一股火热的建设热潮扑面而来。该项目主体施工已全面完成,正进行室内装修,预计2022年初投入运营。届时,福州大学城将再添一张靓丽的都市名片。

  梅园上街广场项目占地24795.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9525平方米,总投资7.5亿元,建设有酒店、商业楼、政府回购安置型商品房、商务办公楼等。

  “下阶段,我们将开足马力,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我们有信心,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于2022年初让酒店投入运营。”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打造集住宿餐饮、社交休闲、娱乐观光、文化体验、运动健身为一体的具有闽都文化特色的商业综合体。

  同样,作为福州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旗山湖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旗山湖项目建成后,湖体水域面积达1063亩,景观绿化面积813亩,将具备防洪、生态、景观、聚集产业等功能,是全市综合性生态公园,更是大学城创新创业“智谷”之地。

  目前,旗山湖中心湖体园区(分区一、二)已先行对外开园,余下未开园部分(分区三、四、五)主体工程力争于12月底基本完成。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借由“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旗山湖项目将继续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

  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建成投用;闽侯二桥火力全开,预计明年5月实现通车;汽配产业项目建设迅速推进;竹岐春风安置房有望今年春节前竣工……重点项目多点开花,八闽首邑热潮奔涌。今年截至第三季度,闽侯县累计完成攻坚投资总量64.2亿元,攻坚项目开工13个、竣工8个。

  发展不断,跨越永不止步。“下阶段,我们将继续以‘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为抓手,集中力量,加速项目建设、深化招商引资、完善配套保障,全面助推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招商引资再发力筑巢引凤“好”发展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源头活水。11月20日召开的闽侯县2021年“八闽首邑•投资福地”招商大会上,现场共签约项目25项,总投资额238.8亿元。

  当天,小箬中平温泉有限公司与小箬乡政府签约共同开发小箬温泉资源。中平温泉是闽侯温泉旅游还未开发的最后一片“处女地”,泉眼位于坡坪自然村,九仙岩山脉脚下,呈群山包围之势。中平温泉水质优,属于低矿化度淡温泉水,具有很好的医疗保健价值。

  “我们公司将与小箬乡共同合作开发小箬温泉旅游项目,发展小箬乡第三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小箬中平温泉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仕燕说,今后,公司将对小箬乡温泉资源进行盘整,系统性规划与建设以温泉为主题的村庄和酒店民宿配套,打造温泉度假基地。

  签约落户鸿尾乡的福建上华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将建设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综合科研用房、办公生活配套设施等发展物联网智能家居产品,打造新型物联网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预计投资总额1.5亿元,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年税收1200万元。“项目能够成功签约,多亏了政府部门的保姆式服务。闽侯干部很热情,为我们解决很多问题。”福建上华消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路说,她们将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争取早投产助力闽侯经济高质量发展。

  招商大会只是闽侯县招商工作的缩影。招商大会只有半天,招商工作却贯穿全年每一天。今年闽侯县列入市级“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总任务量为产业链落地8项,重大活动签约项目转落地7项,重点在谈总部项目落地1项。截至10月,闽侯县共上报产业链项目9项,总投资额23.1亿元;重大活动签约项目7项都已落地,总投资额76.26亿元。今年列入县级“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总任务量为323项,总投资668.6亿元,其中计划产业链项目任务数23个、计划外资项目项目21个、计划5000万美元以上的合同台资项目8个。截至10月,攻坚完成招商项目共69项,总投资额122.85亿元。

  技改创新天地宽转型升级正当时

  技改是企业发展的强劲引擎。福州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福建锦鑫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合盈机械有限公司……2021年,闽侯县企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积极推进技术转型升级,实现产能快速增长。

  在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合盈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引擎轰鸣,奏响闽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乐章。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合盈机械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并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产业升级改造总投入5500万元。经过多年研发,今年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增加了太阳能光伏设备制造项目。该转型升级项目将于明年初正式投用。“我们今年技改是增加太阳能光伏设备制造项目,目前已经开始试生产。正式投产后,年生产总值将增加1.2亿元。”福建合盈机械有限公司技改项目负责人史康说。

  据统计,闽侯县列入市级“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技改项目共16项,总投资51.2亿元,8—12月计划投资10.65亿元,8—10月完成6.86亿元。列入县级“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技改项目共50项,总投资80.36亿元,8—12月计划投资20.71亿元,8—10月完成12.62亿元。

  “下一步,闽侯将继续以‘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为抓手,抓技改、招好商、促项目,稳住工业发展基本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完整准确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跨越之姿,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高质量发展超越奋斗者,以决战之态,完胜‘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相关负责人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燕 李煜晗 陈堡/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