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根雕与诗歌深情共鸣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06 10:28:0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昨天适逢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芒种象征着播种与希望。昨天下午,作为2016“文化闽侯”大型系列活动之一,“木之默·诗之歌”诗歌朗诵会在闽侯上街根雕产业创意园大森工艺展厅举行,来自福州各地的百余名诗词爱好者及福州知名诗人潘秋等,与国家级根雕大师吴杰、余春洲等齐聚一堂,分享交流诗歌和根雕艺术带来的情感共鸣。

  “文化闽侯”系列活动掀起热潮

  本次活动由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和福州晚报联合主办,台湾新世代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协办。

  闽侯古有“诗钟之乡”美称,盛出诗人,现全县有九大诗社,诗歌创作与吟诵活动十分活跃。但在满堂国家级艺术大师的根雕精品馆里举行大型诗会,还是历史上第一次。

  闽侯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闽侯有“八闽首邑”之称,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木雕艺术更是蜚声海内外。近日,闽侯县启动了“2016文化闽侯”大型系列活动,包括“且听风吟——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诗歌朗诵会”“海峡两岸名家闽侯听智会——聚焦上街根雕”“跨越海峡寻找我所熟悉的闽都文化——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仲夏夜之梦闽侯滨江艺术季”“闽侯文化名片征集评选”等,掀起了闽侯文化活动的热潮。

  昨天下午举办的这场“木之默·诗之歌”诗歌朗诵会,是“且听风吟——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诗歌朗诵会”的子活动,接下来的6月28日,还将在闽侯甘蔗举办一场诗歌音乐会,同时将把前期向海内外征集的诗歌,以及历代诗人咏诵闽侯的佳作,结集印刷成《闽侯赞美诗》第一卷。

  根雕艺术与诗歌是相通的

  此次诗歌朗诵会的主题为“木之默·诗之歌”。中国根雕看福建,福建根雕看闽侯。闽侯上街的木雕艺术,传承着闽侯工匠的精神与情怀。艺术大师们将情感与心意,融入缄默不语的木头、树根之中,每一件精美的根雕作品,都像是一首首无声的诗歌,根雕艺术与诗歌是相通的,这两者之间的相互碰撞,也会产生绝妙的火花。这也是本次朗诵会取名为“木之默·诗之歌”的原因所在。

  朗诵会从征集来的诗歌中遴选一些佳作进行朗诵,闽江学院文学之声朗诵团倾情朗诵。昨天朗诵的诗作包括旧体诗、现代诗等20首,诗作者分别来自海峡两岸。这些诗作不仅歌咏了闽侯的昙石山、三叠井、雪峰山、五虎山、十八重溪等文化自然风光,也精彩描摹了闽侯独具特色的根雕艺术,还将闽侯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传神地融入了诗中。

  福州知名诗人潘秋以及中国根艺美术大师吴杰、余春洲等也来到现场。潘秋的家乡在闽侯南通瓜山村,他表示,自己创作了许多关于闽侯的诗歌,虽然走过了世界各国许多地方,但对于这片生他养他的故乡土地,他一直都念念不忘。随后,余春洲也上台畅谈他创作木雕的灵感,并与大家一起分享诗歌和根雕艺术之间的共通之处。

  台湾书法家吴清菊左右手同时写书法

  值得一提的是,协办单位台湾中华新世代艺术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吴清菊还在朗诵间隙,上台表演了左右开弓、双手同时写毛笔书法的绝技。

  只见她左右手同时执笔,在纸上运笔自如,不一会儿工夫,她便创作完成了两幅书法作品,其中一幅上书“翰墨飘香”,另一幅上书繁体“龙”字。让人拍案叫绝的是,吴清菊左右手同时写的书法,两边字居然是相反的,如此神功令现场观众发出惊叹。

  在现场,吴清菊还将那幅繁体“龙”字赠送给了闽侯根雕同业商业会长吴杰,吴杰也回赠以精美的根雕作品。吴清菊表示,通过参加本次诗歌活动,增进了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这是台湾中华新世代艺术文化交流会一直以来都在做的事情。

  (福州晚报 记者 林玉和 叶繁/文 杨勇/摄)